当前位置:

长沙如何落实省委书记给的“三个发展定位”?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2019-01-31 11:20:2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参加长沙团讨论时,充分肯定长沙过去一年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长沙要主动担当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排头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把长沙打造成为风清气正的首善之区。

  细心观察,就能发现杜家毫书记在讲话中给了长沙“三个定位”,那就是长沙市是全省的领头羊、排头兵和首善之区。

  顾名思义,领头羊是带着羊群往前走的羊。领头羊是羊群自己优胜劣汰、自我竞争脱颖而出的优胜者,这是靠自身实力拼出来的。省委书记要长沙做全省的领头羊,是因为长沙有这样的带动实力,更有带动全省发展的责任和担当。而排头兵则是指动作要领最规范的战士,可以作为其他人的示范,通常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喻指是带头的最优秀者。排头兵不仅仅指走在队伍最前面,而且要有冲锋陷阵、打开局面、扫清障碍,率先提供前进路标的先行能力。可见,长沙市要当排头兵非常不易,不仅仅是自己要走在前面,还需为其他城市“攻坚克难”,尤其是在经济疲软时,更有质量地谋求发展,这都需要展现长沙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那么应该如何做,路径在哪?杜家毫在讲话中是这样说的:一是要坚持以人工智能为牵引,扎实做好发展先进制造业这篇大文章。二是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在“破旧”和“立新”上力争更大作为。三是“破旧”,既要深化“三去一降一补”,又要注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四是“立新”,既要培育新动能、新增长点,又要注重搞活微观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五是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持续激发创新和开放活力。六是要依托湖南湘江新区、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平台,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融合,激发各类创新创业活力。七是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用好各类开放平台,特别是要精心筹备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等,大力发展会展经济、跨境电商和临空经济,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八是要坚持“精明增长”理念,更好地引领推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自觉向长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对标学习,更好发挥省会辐射带动作用,扎实推进“三干两轨”“一卡通”等重点事项的落实落地,加速形成长株潭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经济圈”。九是要坚持竞争与合作、协同与错位相结合,更加注重往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发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促进高端制造与金融业、服务业协同发展。十是要坚持绿色发展,切实把长株潭绿心保护好。

  长沙如何做“首善之区”?杜家毫也同样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市民感受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更加注重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需求,继续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以稳定的房价换来市民稳稳的幸福。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山水洲城更加美丽。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加强城市精细管理,提高城市品质品位,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长沙更加宜居宜业。要不断加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把长沙打造成为风清气正的首善之区。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31/48207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