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敏:企业高质量发展该怎么走?

来源:红网 作者:满敏 编辑:司马清 2019-02-01 09: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满缘红质量技术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满敏

  相关报道:高质量发展岳麓论坛2019峰会在长沙召开

  目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这个转变趋势,为中国制造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进一步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当前机遇实现转变,是政府、学界、企业等各界十分关注的重大课题。换句话说,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这个词包罗万象,意涵深刻,我们看到学术界对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机理及路径,有了诸多的研究,这为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提供了必要的遵循。

  事实上,高质量发展重在以最经济的方式创新,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最高的效益。这些都需要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设计,应用于实践中,而不是停留于纸上或文件里。我想以湖南满缘红质量技术创新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满缘红)——质量技术创新服务的高科技专业机构为例,来谈谈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从企业实践的角度,提些湖南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浅见。

  以 “质量技术创新”为服务重点,以“满缘红质量全面提升六步法”为理论指导,以自主创建的“HQTIS——韩氏质量技术创新系统”为利器,满缘红为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制造质量改进、服务质量评价、基于大数据马田系统(MTS)的质量诊断评价与预警预测等服务。同时以自主研发的“iTPMS——智能全面绩效管理系统”为抓手,开展企业全面绩效测量、分析、评价与改进服务,实现“每天的每个人的每一件事的每一个结果都受控”,为客户成功解决了一系列质量技术难题,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技术价值,深得客户高度评价。

  作为我国汽车玻璃行业的领导企业,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进而提升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福耀集团针对性地制定了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大力导入稳健设计、六西格玛等先进质量技术创新方法,与满缘红合作的三年来产生了一系列的重大创新成果,如用50次实验成功解决了65000次试验没有解决的玻璃调试难题,使玻璃调试从“盲调”进入“精调”;用6个月时间解决了三年没有解决的高速列车玻璃抗砾石打击的难题,成功从汽车玻璃进入轨道交通领域。同时结合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和中国质量奖评价办法,进行了福耀质量管理模式和全面整合型管理体系的创建,先后两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中国电子彩虹集团也邀请满缘红团队导入稳健设计技术,积极开展质量技术创新实践,同样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如在“提高玻璃基板生产良率”项目中,项目组充分利用已有大量生产数据,运用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进行大数据深度挖掘,从40多个工艺参数中筛选出有显著影响的7个关键参数,运用稳健设计进行了参数优化设计,提出了一组参数优化方案,通过方案实施取得了显著效果,使彩虹集团玻璃基板连续生产过程中平均横切损失率从12.6%降低到0.83%,突破了玻璃基板质量难题,大大提升了彩虹玻璃基板的产品质量,大大降低了质量损失。

  总结福耀集团和中国电子彩虹集团的质量技术创新实践,我们认为湖南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通过质量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主要建议如下:

  一是克服“高质量一定会高成本”的认识误区。大量实践表明,当前中国制造的整体质量水平仍然处于三西格玛以下,表现在合格率低、性能波动大,导致质量损失高。我们认为“质量即是损失”,提高质量就是减少损失、减少损失就是降低成本。只要方法合理,实现高质量低成本是完全可行的。

  二是“质量是领导的行为”,没有卓越领导就没有卓越质量。福耀集团能坚持将质量摆在第一位,是因为曹德旺董事长明确提出“不懂稳健设计和精益制造的管理者不是合格的管理,统统不能继续担任领导工作”,并写入了岗位职责中。

  三是充分借助外部力量,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即使是福耀集团、中国电子彩虹集团这类大型企业,在质量技术创新方面的人才和技术水平仍然都有一定的局限性,靠自己的力量一时难以实现质量技术瓶颈的突破。“找对人、找对法”是事半功倍的关键,在“人才不足、方法落后”的条件下,与具有能力的外部资源合作开展攻关,是实现瓶颈突破的“最快、最省、最好”的途径。

  四是一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问题,不仅仅的区域的企业行为,同时也是政府的追求。我们虽然是一家湖南本土企业,但我们服务的客户绝大多数都分布在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地区,而湖南的客户为数甚少,究其原因就是湖南整体对质量的重视程度与沿海相比较仍有较大差距,如何加快弥补差距,我们建议政府应该向常州市政府学习,采用政府采购方式,支持有能力的质量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质量服务,让企业看到成效,以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质量提升的行列。

  (本文据作者在高质量发展论坛2019峰会上的发言整理)

  【作者简介】

  满敏,满缘红质量技术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稳健六西格玛黑带,稳健设计传承人。师从中国著名质量专家韩之俊教授,联合韩之俊教授、单汨源教授创立的满缘红(常州)质量技术创新发展研究院和湖南设立湖南满缘红质量技术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助力中国企业“以质量赢世界”。

  现致力于韩氏质量技术创新系统(HQTIS)在中国的推广与应用,先后指导福耀集团、中核苏阀、彩虹集团、正大天晴、双登集团、片仔癀、恒顺集团、京海集团、泰嘉股份等著名企业。有些获得政府质量奖,有些在高质量、低成本、短周期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其中泰嘉股份的“运用稳健设计法提升根带对焊质量稳定性”荣获2017年亚洲质量技术创新一等奖,福耀集团“运用稳健设计技术研究化学钢化工艺参数与抗砾石性能”荣获2018年亚洲质量技术创新二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满敏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2/01/48209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