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丨“反向春运”,把乡愁接进城里

来源:红网 作者:汪志明 编辑:丹凤 2019-01-30 15: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将至,游子们纷纷踏上返乡的路程,但也有人选择把“乡愁”接进城里,“反向春运”成为近年来逐渐热门的新现象。“反向春运”就是和传统意义上的春运背道而驰的一种春运形式,但它符合现代人的价值观,契合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现实背景,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文明进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也得到更多人的认同和青睐。

  从运输角度看,“逆向迁徙”为热门车次“降温”,让闲置的运力得到充分利用,有利于缓解春运压力。尤其是铁路部门因时而变,以价格调整引导旅客错峰出行,“逆潮流”而动,更起到削峰填谷作用。当更多的人打破固守观念,颠覆传统认知,去接受“家”地理位置的移动时,春运回家的路确实愈加顺畅宽广。

  从文化层面看,很多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选择留守在城市,等待父母的大城市之旅。这种新的互动方式在微观上改善了代际关系,子女让父母在大城市全新体验,父母更理解子女在城市打拼的不易。而宏观上,城乡两地人的价值观差异会逐渐缩小,城乡之间的对立关系将随着“反向春运”的兴起而出现转折。

  从市场效益看,“反向春运”同时也催生新的“市场信号”。比如说去年,北京市春节七天总消费额达到46.8亿元,同一时间,上海市20家大中型商业企业节日期间营业额同比增长10.6%,创近5年最高增幅。“反向春运”为企业带来春节七天的销售额,同时外来人群会把企业产品带回家乡,口口相传带来的市场影响力不容小觑。对于一些有意在二三线城市扩张布点的企业来说,这是扩大产业链、赢得市场份额的有利时机,对日后发展非常有益。

  “家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反向春运”省时省力、省心省钱,具有浓厚的时代特点。这一热门的回家方式标志着人们价值观念的转变,折射出社会的发展进步和国民生活质量的提升。相信不久的将来,“正向春运”与“反向春运”会自然调整成持平、协调状态,春运路上会处处洋溢幸福的笑脸。

  文/汪志明

来源:红网

作者:汪志明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30/48203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