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祝年|年味最美是“情味”

来源:红网 作者:秦希 编辑:唐盈 2019-01-28 16:42: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日,村里的干部们都忙着装点主次干道。红彤彤的灯笼,亮闪闪的灯饰,五彩缤纷的花树……着实让村子“精神”了起来。张灯结彩后的村子,传递出浓浓的年味。春节,就要来了呀!

  小时候,我对“年味”的理解,可以用“吃喝玩乐”四个字概括。穿新衣、吃盛宴、玩烟火、看晚会……那时候的我,对春节充满了期待与盼望。如今,随着年岁渐长,“年味”一词于我而言,已远不仅代表着“吃喝玩乐”,它更多了些“人情味”,萦绕在我们团圆、相聚和彼此祝福中,让我们怀揣着最美好的向往,继续前行。

  年味,是跨越路远迢迢的团圆。“团圆”是春节里亘古不变的主题。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春节所表达的内涵之一,就是阖家团圆,共享天伦。春节来临之际,漂泊在外的游子,背井离乡的人们,纷纷踏上了回家路。或是提早买好机票;或是开抢火车票;或是自驾上路……人们从五湖四海出发,选择各式各样的交通工具,只为同一个目的地——家。购票的不易、车站的拥挤、车厢的嘈杂、路面的拥堵以及长时间的等待,都阻挡不了回家的脚步,也改变不了团圆的愿望,待到推开家门的那一刻,所有背井离乡的委屈,都将化作团圆的欣喜。

  年味,是历经好久不见的相聚。春节,不仅让我们感受到阖家团圆的温情,也为日渐疏远的人们提供了一次彼此亲近的机会。春节临近,好友群、同学群也都热闹了起来,好久不见的朋友、同学,已经开始敲定相聚的地点和时间了。曾经年少的伙伴、同学,长大后散落天涯,各自奋斗着,一年也未必能够见上一面。虽然远隔千里、万里,但友情、同学情始终都在心中。正是春节这样重要的节日,让平日里各奔东西的我们,一同找寻过去的时光,哪怕彼此相看静默无言,却依然能从对方的眼神中找到生命里最温柔的光。

  年味,是彼此三言两语的祝福。每到大年三十的晚上,手机就响个不停。微信群里的红包祝福,各式各样的短信祝福,以及亲朋好友的电话祝福,温暖了我们的心。在每个人心中,春节都有着特别的意义,我们庆祝的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情感仪式,是对过去的告别,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一年中,只有在春节,我们能充满喜乐、毫不矫情地表达祝福,表达爱。不论是借助手机,还是亲口传达,不论是万语千言,还是三言两语,祝福的情义不会减少,彼此的爱不会改变。带着彼此的祝福,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常常有人说,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年味也越来越淡了。其实,我们记忆中的“年味”从未消散,它只是随着我们年岁的增长,沉淀了下来,并逐渐发酵成了“人情味”。在这浮躁的时代,它打破了“我很忙”的借口,拉近了各奔东西的距离,消融了隔阂与芥蒂,或许它已没有了往日的隆重感,但它所散发的人情味却越来越浓。

  文/秦希

来源:红网

作者:秦希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8/48188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