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邵东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唐盈 2019-01-27 18:35:31
时刻新闻
—分享—

  邵东县是邵阳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是知名的五金生产、出口基地。邵东县并不满足于此,近年来,邵东县“对标一流”,借鉴“浙江模式”,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确定了“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观念。对于已是“排头兵”的邵东县来说,难能可贵的是更具有“排头兵”精神,具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不沉陷于“小富即安”,而是立志于“跨越式发展、赶超式发展”。

  县域经济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赶超式发展,难点不少,尤其是在内地欠发达地区,不能沾大城市的光,不能因大城市产生辐射与带动作用,更多时候只能“靠自己”。而基础设施落后、产业结构单一、民营经济发展不快、思想观念落后、人才集聚效应太弱等等,也大大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邵东县同样也存在这些问题。但近年来,邵东县努力突破这些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如2017年,邵东经济总量达381.6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十强县平均水平。“邵东实践”探索高质量发展,如构建智能制造新高地、构建创新创业新载体、构建政策支撑新体系、构建人才服务新格局等等。这些都是有针对性地弥补邵东的发展短板,突破发展瓶颈,打破发展天花板。

  如通过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机器换人”,进行创新升级,这样才能引领县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而人才是强县、富县的关键因素,邵东县注重培养与引进各层次优秀人才,对各类人才给予各项补助,甚至奖励住房,这样吸引了各类人才纷至沓来;而邵东县体现出的强劲发展势头,也是人才选择到来就业、创业的重要原因,一个地方只有表现出发展潜力,才能给人才更多“辗转腾挪”、大展身手的机会,才更能体现出人才价值,发挥出人才作用。

  “邵东实践”并不满足于“螺蛳壳里做道场”,邵东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主动“走出去”。如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在东盟、非洲等地设立生产基地……这让邵东更有“国际范”,让邵东的发展与国际“接轨”,有了更多可能。

  “邵东实践”可以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个较为典型的范本。当然,“邵东实践”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不是一个已经相当成功的“成功范本”,但邵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付出的努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客观条件的制约,不能作为县域经济难以发展的借口,突破自我,打破既有的条条框框,弥补发展短板,县域经济大有可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县域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超过一半,各级政府都要对县域经济更加重视起来。需要多一些敢闯敢拼又务实发展的“邵东实践”;而对于邵东来说,也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前行,将“邵东实践”推上更高的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把邵东带到更加宽广的道路上来,让民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也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更有价值的“成功范本”。

  文/戴先任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7/48183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