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笔|感受“星城”长沙的交通演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司马清 2019-01-21 11: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小的时候,父母亲在县城里开了一个食品批发部,父亲经常要到长沙“下河街”进货,我也偶尔会为了到省城去,跟上父亲进货的“双排座”汽车,那时候的长沙河东和河西只有一座橘子洲大桥,进货的地点就在现在的繁华的湘江中路,橘子洲头就近在眼前,那时候的我就特别想上去看一看,父亲借来一辆自行车,我先是骑自行车从大桥上骑行,然后把车子锁在桥边上,步行去橘子洲参观,尽管很辛苦,但还是领略到了这里的“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山水美景。

  后来参军入伍,每次回家都要从长沙中转,其实长沙到县城也就一百五十多公里,常常是要走五个多小时,就是因为要穿城而过,从河东到河西就要走一个小时,如果碰上下雨天,车辆行驶缓慢,堵车成为司空见惯的一大“景观”。再后来军校毕业到了“六朝古都”南京,刚去的时候也没有地铁,因为部队在郊区,到市里去要倒几次公交,到了2005年,南京地铁1号线开通了,就方便了许多,出门坐地铁又快又便捷,当地面上堵车走不动时,地铁依旧风驰电掣、井然有序,而且票价便宜,短短的几年时间,南京地铁就遍布了整个城市的各个方向,一直向郊区延伸。那时候,就在想星城长沙的地铁早日开通,回家的路就会更加方便。

  改革开放的脚步永不停歇,长沙在新一轮的开放中快速发展,2014年地铁2号线建成运营,那几年,每次探亲回家坐高铁到长沙南站以后,直接坐地铁到汽车西站坐汽车,就免去了穿城堵车之苦。一转眼,时光飞逝,我也到了转业的时候了,安排工作后有幸到湖南大学进行一年的培训学习,学校边上就有一站,只要是没有课的时候,几个军转的同学便会相约一起,坐地铁到橘子洲头去一边跑步锻炼、一边欣赏风景,毛主席青年雕像前总是人山人海,地铁在橘子洲头开设了一站后,这里游人如织,景色更加迷人,远处的湘江之星游轮的汽笛声隐约传来,似乎告诉人们,这是一个特别美好的新时代。

  现在,我去星城市中心的五一广场一带逛一逛,单程最多二十分钟,安全快捷自不必说,星城人的文明素养也是值得称赞的,老人、儿童、残疾人或孕妇一走进车厢,马上有好多人让座。前段时间,大哥接我到他家去小坐,未通地铁前,从河西湖南大学去大哥家一趟很麻烦,一路上要转三趟公交车,而且公交穿行过橘子洲大桥最快也得要半小时,一直穿行过五一大道、再转到火车站这都是易堵的路,地铁通了后,我先坐地铁二号线到火车站,再转122公交线,四十分钟即可到达大哥家,切身感受到了地铁的便捷。每次从常德和星城之间往返,以往都需要开车,现在都是坐城际列车,下车后转地铁,很快便可以到达学校。

  说到轨道交通,不得不提起的还有2016年5月开通的长沙磁悬浮列车,是湖南首条磁悬浮线路,也是国内首条自主研发的磁悬浮线路,穿越在长沙火车南站和黄花机场的中低速磁浮,酷似一条飞跃的长龙,为星城平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逢看到高处的磁浮车急驰来,行人往往会驻足停立,凝眸注视,也许在思考与轨道不接触的磁浮列车怎么就跑得这么稳、如此快,很快就消失在视线中。

  坐在磁悬浮列车上,从明净的玻璃窗向外望去,那更惬意,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分为长沙县段和雨花段,一条生态绿带走廊,沿劳动东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依次穿过高铁科技新城、大型居住组团、滨河湿地绿带、汽车工业园及黄兴会展经济区,这是星城向全国人民展示的一张绿色新名片,不远处还有美丽的浏阳河静静地流淌,连绵的稻田一直延伸到天边……一幅幅生态文明的画面,让人心醉神迷,回到那美丽的梦里水乡。

  同时,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有足球场以及多个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健身设施向市民开放。磁浮生态绿带走廊不仅是磁浮线旅客养眼的“景观带”,也是市民锻炼休闲的“运动带”。

  列车行至㮾梨站,我看到一群游客,操着外地口音欢呼着迎接磁悬浮开过来,同时举起的还有一排排手机、照相机,列车短暂的停留,也留下了游客们姿态各异的靓照,一对恋人模样的游客弯腰伸手共同做成了一个“心”状模样,磁悬浮列车走进游客的内“心”。原来,磁悬浮不仅方便着星城群众的出行,也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外地游客奔赴星城,成为星城又一处必到的景点。

  星城因发展而越来越美,俨然是座“城之名星”。

  文/李文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1/48144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