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唱好培养高素质干部的“三部曲”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司马清 2019-01-21 08:51:35
时刻新闻
—分享—

  冯梦龙在《新列国志》中说:“历览往迹,总之得贤者胜,失贤者败;自强者兴,自怠者亡。胜败兴亡之分,不得不归咎于人事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1月18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用人得当,事业兴旺,用人失察,则政怠宦成。搜寻历史的记忆,我们发现关于人才这一问题,刘邦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无比渴望,龚自珍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殷切期盼,不只是冯梦龙有着“得贤者胜,失贤者败”的深刻慨叹。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啃硬骨头”的攻坚期,精准扶贫进入最为关键的冲刺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也尚未解决,亟待越来越多的“关键少数”作风“过得硬”、工作“叫得响”。由此可见,如何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已成摆在各级党政面前的重要课题。那么,如何造抓好这一工作呢?

  唱好选人的前奏曲。培养高素质干部,党和政府必须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严明选人用人纪律,规范选人用人程序,重用忠诚于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坚决遏制住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而决不能任人唯亲、任人唯“顺”、任人唯“上”。

  唱好考评的进行曲。近几年,尽管各地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但仍有一些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总想当“太平官”“逍遥官”。因而,党和政府要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不断改进考核方法、完善创新考核制度,使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唱好监管的主题曲。“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不仅需要党和政府有识才的眼光、容人的胸怀、用人的魄力,更需要对党员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一是坚持抓早抓小,突出常态化管理;二是紧盯重点环节,强化选任时的监督。

  文/刘元华

来源:红网

作者:刘元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21/48140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