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湖南实体经济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2019-01-15 23:19:32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在会上发布,2018年,湖南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有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1月15日《湖南日报》)

  实践证明,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项目建设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抓手,是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的有效手段,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

  2018年,面对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新情况,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定力、从容应对,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五个100”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累计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其中“100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率100%。在“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带动下,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加快成长,实体经济活力不断激发。

  湖南地处内陆,无论是经济基础、地理区位、交通路网、能源资源等,都无法与沿海发达城市相比拟。但是“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株洲制造”等一大批本土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成为行业领域的“标杆”和“领跑者”,打造了湖南乃至全国、全世界出名品牌。湖南去年还新引进美国惠普、伟创力、德国施耐德、大陆集团等98家“500强”投资项目177个。这充分说明:湖南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走越快、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发展潜力越来越大。

  湖南正在成为开发、投资、兴业的一片“沃土”,与全省积极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近年来,我省先后制定出台了鼓励干部新时代担当新作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出了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59条惠台措施,让投资商看到我省“满满的诚意”;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面为民营经济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让企业家们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挑战,湖南要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发挥好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作用,必须稳住和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必须坚定不移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努力培育和发展新动能,释放发展新活力。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全省上下的一致共识。

  要让项目进得来、落下地,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投资环境是重中之重。正因如此,省委书记杜家毫也强调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全省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认真做好“破旧”“立新”两篇文章,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立新”,就是培育新动能,从搞活微观主体入手,以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目标,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让更多优质企业脱颖而出,茁壮成长。省委也明确以产业链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要素保障为基础,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作为2019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期待,全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改善和优化项目施工环境、人文环境、服务环境,建立好公平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共同迎接实体经济发展“春天”。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5/48113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