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心”的民主生活会才会“辣味十足”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玲 编辑:司马清 2019-01-15 16:08: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时下,各地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旨在剖析自我、揭短亮丑、直击问题、落实整改,然而,实际工作中,个别单位和党员干部却敷衍了事,查摆问题不深刻、交心谈心不“走心”、相互批评不够辣、会后整改不坚持,这样的民主生活会并不能发挥其预期效果,而要想使其“辣味十足”,还得要“走心”。

  查摆问题剖析自我要“走心”。党员干部应时刻“正衣冠”,在实际工作中找差距补短板,从具体事例中反思问题、从思想深处剖析根源,结合自己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差距和总结经验,重点查找并解决了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的问题,做到剖析自我要深刻要全面,拒绝各种形式化的套话空话。

  交心谈心贵在“走心”。党员干部不要怕问题找多了被揪住辫子、根源挖深了下不了台、批评别人重了结下积怨,要诚心实意地提意见,既主动谈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又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围绕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通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增进团结,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

  相互批评要“呛味十足”。党员干部要常“洗洗澡”,严肃的开展各种批评,自我批评揭短亮丑要触及灵魂,相互批评直击问题要辣味呛味十足。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地指出问题,被批评成员要客观公正地对待他人的批评。只有批评的双方都放平心态,真诚、坦率地批评和接受批评,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才能开出“走心”的民主生活会。

  会后整改的“神经”不能松。民主生活会后,党员干部面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治治病”,即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使整改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聚焦、措施更加具体。做到毫不松懈地抓好会后整改,以批评内容为核心,紧密围绕暴露出的问题找方法、提举措、谋对策,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自身为人处世的水平,着力圆满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确保民主生活会更“走心”、更有“辣味”、更见成效!

  文/刘艳玲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玲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5/48108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