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强而有力的法治理念规范文明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熊婕 编辑:唐盈 2019-01-15 15:29: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近日召开,按照会议安排,人大代表将围绕《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展开讨论,这标志着湖南第一部综合性、系统性、内容全面的文明行为地方性法规即将诞生。

  《条例》就公民文明行为规范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对损害市容和环境卫生、妨碍交通安全、违反共享车辆管理条例、破坏生态环境、公共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将社会文明规范上升至地方法规层面,通过法治保障为文明建设保驾护航。这在法制不断完备的今天,很有必要。

  近年来,长沙以品质长沙建设为强力支撑,大力推进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建设,城市功能、城市风貌、城市气质进一步提升,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虽然长沙已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但精神文明建设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面对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长沙要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就必须走自己的文明发展之路。现在,长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转化为法律规范,以条例规范市民的文明行为,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劝导监督和执法力度。用法治作为支撑,引导人们心有所戒、行有所止,靠法治的力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很是值得称赞!

  当然,为文明行为立法还只是开始,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位市民要从小事做起,自觉践行文明之举,与不文明行为Say No,让文明生活、文明出行等成为生活中的平常事,成为我们的习惯。同时还要积极参与到文明建设之列,敢于制止不文明之举,甚至成为文明风尚的先锋者、引领者,以带动全社会的文明。

  总而言之,用“法”护行是提高市民文明素养的必要手段,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内在要求。良法之下的善治,更需每个人的力量。以法促文明,强而有力,让我们以法治的力量推进长沙更高水准文明城市的建设,让文明之花在星城大地灿烂盛开。

  文/熊婕

来源:红网

作者:熊婕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5/48110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