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位一体”助推长沙文明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洪仙 编辑:唐盈 2019-01-15 15:1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明于人,是沉淀的品德与修养;文明于长沙,已成为城市品质与执着的精神追求!

  回首眺望,多年来,长沙以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以崇德向善的优良品行为精神、以民生更爽的品质生活为落脚点,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2011年,长沙以排名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第一的优异成绩,荣登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榜首;2015年2月28日,长沙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11月14日,长沙以优异成绩再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文明城市建设从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长沙虽早已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但是文明建设永远在路上,文明发展永无止境,面对新形势下如何提升文明城市品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长沙再次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出台《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不断助推文明建设法治化、常态化、长效化,倾力打造国家文明城市“升级版”。

  文明,既要注重大处着眼,又要注重小处着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决定成败,文明彰显整个社会的进步,同时融入生活方方面面并见诸于各个细节。日常行为规范,是一个人文明礼仪的最好体现,“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每个人都要从小处着手,躬行实践,我们每个人迈出的一小步,就是社会进步的一大步。

  文明,既要加强内在修养,又要加强外在促进。文明,是文化的内在价值,是人内在修养的很好体现,它既是道德底线又是法律要求。法治成功的内在标志,是法律被民众所普遍尊重和信仰,“无规矩不成方圆”,通过立法的引领示范,倡导和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于日常社会生活之中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引导并赢得“人心”,进而推动文明。

  文明,既要自上而下引导,又要自下而上落实。实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站在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战略高度,将文明城市建设纳入全市工作大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规,成为全民行为规范和精神导向。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个人文明素质的提升重在实践,贵在养成,顶层设计须与基层实践相结合才能形成强大合力,“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只有人人都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好,才能真正实现文明建设咬定目标、锲而不舍、一张蓝图绘到底。

  文/洪仙

来源:红网

作者:洪仙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15/48110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