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建中非经贸大舞台,抒写开放湖南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2019-01-09 20:55:0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岁末年初,大地尚在寒冬里沉睡,万物处于蛰伏状态,等待春天的呼唤,重新苏醒过来,焕发勃勃生机。1月9日16:30,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各国驻华使节、中外媒体欢聚一堂,畅想中非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热烈激昂的会议场景,给单调乏味的冬季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亦令人看到在经济寒冬之下,中非经贸合作前景辉煌,成为不可多得的发展亮点,为之欢欣鼓舞。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决定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长期落户湖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两年一届。作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长期落户湖南,它是我省第一个常态化国际性的经贸平台。

  在国人的心里,非洲是一片遥远而神秘的古老大陆,那里有金字塔、木乃伊、黄金、钻石、大象、斑马、大草原、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孕育出灿烂耀眼的古埃及文明,拥有丰富多彩的非洲部落民族文化,乃是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同时,中非关系源远流长,从古至今均保持着友好往来,互通有无、彼此帮扶。新中国成立后,对非洲各国进行了大批无偿援建项目,获得非洲人民的热烈欢迎,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对非洲的投资和贸易逐年加大,中非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中国成为非洲重要发展和融资合作伙伴,已连续九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成为中国新兴投资目的地。经贸合作是中非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设立中非经贸博览会,有助完善中非经贸合作布局,拓宽合作渠道,形成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格局,促进中非关系更深入、更融洽。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落地湖南,契合湖南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湖南近年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造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展示湖南开放的形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推动了湖南高质量发展。湖南地处中部区域,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基本形成,与非洲往来畅通无阻。湖南主动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大潮流,全面深化与世界经贸交流与合作,与非洲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

  市场经济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基础,才能走得更远。大部分非洲国家在交通、住宅等基础设施领域需求量巨大,发展农业的资源优厚,亟须先进的农业技术,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的非洲国家,则需要更先进的开采、矿冶技术来提升效益……而湖南的现代农业、工程机械、风能、太阳能、轨道交通装备等,都非常适合非洲的需求。

  一系列经济发展数据就是最佳证明。湖南与非洲贸易、投资快速增长,贸易连续四年保持50%以上增速,2018年达到28亿美元;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超过12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2015年以来,湖南连续四年举办大型对非经贸活动,包括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等。

  显而易见,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长期着湖南举办,具有锦上添花的意义,搭建起一个高规格的国际大舞台,将中非经贸合作利益捆绑在一起,促进湖南与非洲各国的经贸合作发展。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于湖南而言是一个重大利好,有助于更好推动湖南企业“走出去”,培育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中非经贸合作的“长沙渠道”,为“湖南造”走进非洲、走向世界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助力湘企在更广阔的市场里遨游。

  “非洲发展不可限量,非洲未来充满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相信湖南将把握住历史机遇,扎扎实实办好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三湘大地的迷人风采,为中非经贸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为增进中非人民福祉贡献一份力量!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09/48083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