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重在“求真务实”

来源:红网 作者:栖寒 编辑:丹凤 2019-01-08 14: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开好省委常委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意见建议。杜家毫强调,基层的呼声和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以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抓手,推动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把管党治党的根本职责立起来。(1月7日湖南日报)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领导干部谈心通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平台。可以看出,民主生活会是严肃的组织生活,只有找准问题、抓住要害,才会触及灵魂、开出实效。然而,一些人出于种种考虑,“打太极”“东拉西扯”,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畏畏缩缩,把问题捂着,把矛盾盖着,使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如果民主生活会从严从实开展,开出“辣味”、开到“红脸”,无疑会对党的建设起到去污除渍的功效,有效提高干部自身建设、队伍整体建设。但是,如果只是为了开会而开会,不动真格,则会变为费时费力,意义全无。因此,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重在“求真务实”。

  一方面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在“求真”上下功夫。民主生活会最为重要一点就是要求真务实重实效。因此,开好民主生活会要襟怀坦白,不藏不掖,多讲实话少唱高调,多讲真话少拿官腔,把对同志的意见原原本本摆出来,把对发展的建议认认真真提出来。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体现“真心”,传递“真情”,感受“真诚”,才能触及灵魂,让人听得进、有响应。因此,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时候,各位党员要彼此推心置腹、坦诚相见,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把思想谈通、顾虑谈开、问题谈透、原因谈明、改进措施谈实,做到有交流、有交锋、真交心,有共识、有共振、齐共勉。

  另一方面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在“务实”上下功夫。一是要开展批评重在“务实”,批评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少些避实就虚、遮遮掩掩,说一些花里胡哨、心照不宣的“默契话”,要切实指出问题,真正红脸出汗;二是对照检查重在“务实”,对照检查材料要从细微着手、从点滴做起,全面细致的分析问题,紧密联系自身的岗位职责、工作经历、心路历程、性格特点来撰写,不能泛泛而谈;三是整改落实要“务实”,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必须“改”字当头,立言立行。因此,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清单,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一件一件抓落实,见底归零,务求实效。

  文/栖寒

来源:红网

作者:栖寒

编辑:丹凤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9/01/08/48075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