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解放思想进行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袁鸣 编辑:唐盈 2018-12-27 22: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国家建立开发区34周年。1986年,邓小平同志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由此,开发区迅速作为解放思想的“先行军”,担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成为地方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长沙经开区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孕育诞生并变大变强,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24名。但是,惯性思维、路径依赖和落后习惯依然根深蒂固,区党工委审时度势,出台了《治陋习、树新风行为规范》,采取措施“防治固步自封、保守僵化的陋习,树牢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风气”,以革除阻碍发展的积习,重整推动发展的新风。

  固步自封、保守僵化是阻碍园区与时俱进的“拦路虎”“绊脚石”。结合园区内情实际看,有三种倾向值得警惕:一是警惕在成就中迷失自我。如:沉迷于全国强队,陶醉于全省老大,在过去的丰功伟绩里不能自拔;爱念叨曾经的率先做法和习惯定式,不明白历史已被目送、成绩已属过去、经验已成古董;总认为人不如我,自以为是,看不到自己差距,学不到别人优势。如此下去难免变成“温水青蛙”或“井底之蛙”。二是警惕在思维上固化守旧。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脑子一固定,就很危险”,有的同志却置若罔闻。认为新知识不过是“新瓶装旧酒”,不学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习惯按旧思维、老套路来思考问题、研究工作,对新想法必“怼”,对新思路必“杠”,“一根筋”不变通;讲话做事生怕越雷池一步,照本宣科指示要求,生搬硬套文件精神。三是警惕在遇困时畏缩思退。在园区工作经常会碰到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面对复杂情况、困难问题、未知领域,难免会让人感到迷惘困惑、不知所措。在最需要攻坚克难、冲锋陷阵时,有的人因此临阵思退、畏缩不前,不敢“越雷池”冒风险,怕当“出头鸟”被误伤。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活力源泉”。具体在实际工作中,重点应做到三点:一是登高望远,居安思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当前,园区“两个率先”目标已经确立,亟待干部职工把视野放宽、把站位提高,做到心中有大局、眼里有远方;时刻保持“前有尖兵、后有追兵”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不断强化基本功,努力掌握新本领。二是立足实情,积极求变。解放思想不是闭门造车,更不是异想天开,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园区实际,带着新要求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找到新法子、新路子,做到能想事、会干事、干成事;按照“四新经济”“两个率先”“三高型园区”等要求,园区的产业布局、规划建设、招商思路、机构设置和绩效考核等方面,都应当因时而变、因势而变。三是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其实,长沙经开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创造过许多省市第一、全国首创。因此,不管是大到园区的发展思路或体制机制,还是小到部门的工作目标或具体举措,都需要有先行先试、探路突围的勇气,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墨守成规绝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只会坐失良机,将思想解放进行到底,开发区更会大有希望、大有作为。

  文/袁鸣

来源:红网

作者:袁鸣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27/48014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