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活三湘大地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家明 编辑:司马清 2018-12-20 11:43:2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2日,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创新挑战赛颁奖仪式在长沙举行。

  创新创业,潮流所向,大有可为。如何激活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这更是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说,创新创业的热度,直接关系着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同时无形之中也激发着新兴业态的萌芽,进而不断提升着人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与国内许多地方一样,三湘大地创新创业风头正劲。湖南省委省政府主导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创新创业美好蓝图,指出了方向。自然而然,创新创业已渐渐成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动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18年湖南省科技厅牵头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的圆满举行,三湘大地创新创业更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热潮,正演变为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这项赛事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活动密集,参与者热情高涨,充分将“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创意无极限,创新亦无止境,创新创业需要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在我看来,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不仅仅是一场一般的赛事,不会因为评出了奖项就告一段落,而会继续发挥着它的强大动能。一方面,这项赛事将激发了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参与到创新创业的热潮中来,不断扩宽它的影响力空间,因为一人创新创业的成功,必然带动身边的人加入,这种榜样力量是难以估量的。另一方面,这项赛事集中推进,参与面广,不仅可以激活那些有潜力的人才,且进一步营造一个良好的交流、分享的学习平台。毕竟,于个体而言,创新创业关系一个人的生计,但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在创业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诸多难解之题,甚至是致命性的挑战。若是没有多少经验,又无平台可交流,或会陷入困境。这或许是这项创新创业大赛的最大意义所在。

  换言之,创新创业大赛更是一场增强信心,激发创新追求,让创新创业大有可为的赛事。名为竞赛,实为创新创业的企业或个人的扩音器、展示台、强心剂,以其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让每一个参赛者大放异彩,更好更快地融入到新时代的经济大环境中,充分发挥其能动性。

  更进一步说,举办创新创业诸如此类的赛事,除了以上的意义,或许还有一层不容忽视的价值。那就是让社会各方看到创新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比如服务平台是否优化、政策体系是否完善、投资引导机制是否健全等等。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激活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事关一个地区的经济转型升级,事关是否拥有一个良好的高质量发展环境。

  让创新创业渐成风,以此激活三湘大地创新创业的强大动能,打造经济转型升级引擎,无疑是接下来湖南深入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此,我认为,创新创业大赛显然是一个良好的开始,未来的创新创业大潮中依然潜藏着无限可能。尤其是在智能化的新时代,“互联网+”的魅力正尽情释放,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必然会随着人们“创新力”的提升而层出不穷,这令人期待。

  文/黄家明

来源:红网

作者:黄家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20/4797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