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味舌尖变化,致敬改革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唐盈 2018-12-20 09: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从1978到2018,进入不惑之年的改革开放,正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源源不断的惊喜。而舌尖上的变化,成为时代长卷中一帧帧定格成就的画面,让人们看到改革开放的广度与深度。可以说,舌尖之变,见证了中国与世界交融的点点滴滴。

  这是一份来自千里之外的美味相遇。1981年,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第一个瓶装厂建成投产,一时掀起了“喝汽水赶时髦”的潮流;八十年代末期,以肯德基、麦当劳为代表的“洋快餐”开始登陆中国市场,成为当时不少富裕人士的新消费选择;如今,我们不出国门便可尝到阿拉斯加帝王蟹、挪威三文鱼、法国吉拉多生蚝等来自异国他乡的美食……从原来的“中国菜”到现今的“世界餐”,这恐怕是改革开放以前人们从来都不曾眺望的梦想。餐桌食物的渐变喻示着改革开放大门的进一步开启,简与繁的转换印证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出国门尝遍世界正从梦想逐步变为现实。

  这是一次经历漂洋过海的味道滋养。《舌尖上的中国》中讲道,云南的松茸经过快速加工,能在六小时之后出现在东京的超级市场,且价格不菲;“老干妈”辣椒酱、螺蛳粉等在国外超市中变身“流量网红”,成为不少外国人了解中国味道的一扇扇窗口;今年夏天,10万只湖北产的小龙虾搭乘中欧班列“出征”俄罗斯世界杯,让球迷在欢呼的同时饱足口福……虽然对于外国朋友来说,仅仅几样“中国制造”的美味难以让他们全面地了解到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但“润物细无声”的味道滋养足以让他们在一尝一醉中感受到“世界很大,中国不远”。

  食物的微妙变化与发展,成为连接中国内外的一座桥梁,缩短了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距离。它如同足迹一般,见证着中国在改革开放征程上的重要步伐,而每一个步伐的背后又是广大人民为美好生活加冕的印记。吃货们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果腹,而是寻求多样化的尝试与创新。中国人从舌尖品味异国风情,外国人则通过食物学文化、透过食物看中国。正是因为改革开放大开国门,东西方文化在交融中更加丰富,人民生活在发展中更加丰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改革开放打通了进与出的双向互动通道,符合了各国人民沟通交流的愿望,正因为此,生产生活等资料互通互补、东西方文化相加相融则如同“双引擎”一般,驱动人民群众生活向上向美、逐梦而行。翻看朋友圈,时常能看到分享美食的动态,从餐桌上的丰盛菜肴和餐桌旁的灿烂笑脸中,我们既能看到曾经遥不可及的食材与如今触手可及的美味,又能看到笑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透过这些,我们不难发现改革开放的初心与逻辑所在。

  砥砺四十载,风华仍正茂。食物的变化不是改革开放成就中的“一花独放”,而是各领域“百花齐放”的一个生动缩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所讲道:“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有理由相信,站在更高起点上的改革开放事业,必定会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迎来又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

  文/黄正琛

来源:红网

作者:黄正琛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2/20/47966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