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年弦歌不绝,让岳麓书院文脉延绵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唐盈 2018-11-29 14:2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光明网、湖南大学承办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地方媒体的记者,先后探访岳麓书院、石鼓书院等著名书院,对书院文化及精神内涵进行挖掘报道,近距离感受弦歌不绝的湖湘文化。

  每次在岳麓山舒缓的健身漫步,经过千年弦歌不绝,文脉延绵的岳麓书院,如同经历一次次优雅的精神洗礼。这样的美好心理,来源于乾道三年历史上有名的“朱张会讲”,这是“一时舆马之众,饮池水立涸”的盛事。不由让人想起朱熹的那首《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我常常把这首诗理解成千百年来,岳麓书院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坚守住传统文化的“源头活水”,所以永不枯竭,永不陈腐,永不污浊,永远“深”而且“清”。

  岳麓书院的文化底蕴一直都让人感觉惊讶,“书院文化绵延不绝,朗朗书声千年回响”的学习精神、乐观风骨、文脉传承,已然赋予了岳麓书院之灵魂。不管现代文明发展之迅猛,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丝毫没有任何的影响,而是携手并肩,传承与发扬、继承与创新。细细思量,之所以拥有如此的高水准,是因为岳麓书院无论遇到朝代更迭还是战火纷飞,都始终坚持中华传统文脉、守住民族家国情怀、保卫国运昌盛之根本,成为了这座书院始终不变的精神。进入新时代,在“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池塘春草色,霜叶二月花”的美景中读书;在“亭台相济、楼阁相望、山水相融”的壮丽景观中听讲座,何尝不是人世间一件最美好、最惬意的事情呢?

  深藏在岳麓山怀抱之中的岳麓书院,正是湖南最具代表性的坐标之一。那是道德和文化的一座航灯,一直都会有一种阔大、舒展、深刻的姿态。抗战年代,在民族危亡之际,岳麓书院的御书楼、半学斋、静一斋等处均中弹倒塌,文庙大成殿及孔子像被炸毁,战争让这里留下了的悲伤。如今,沿着岳麓书院后院拾阶而上,有一座陆军73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时时提醒着人们不能忘却历史,战争年代那种“康济时艰、济世恤民”“舍身报国、流尽鲜血”的强烈家国情怀,催生出了和平时期“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岳麓书院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和载体”,理应承载文化复兴的重任,需要继承的有国学、儒学、经学、哲学等传统学术,挖掘中国古代文化的精华所在;需要发扬的也有告诉人们如何做人、如何做君子,立足传统文化培养带有中华文化根基的人才。无论如何,千年弦歌不绝,让岳麓书院文脉延绵,“激活家国情怀的文脉”依然是我们应担当的重要历史使命。

  文/李文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刚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29/47838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