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湘学传统 促进当代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向志柱 编辑:唐盈 2018-11-26 20:35: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促进湘学研究,扩大湖南影响,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湘学研究院,被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为英明之举。对“湘学研究院研究什么、湘学研究院怎样推进湘学研究、湘学研究如何促进当代发展、传统湘学如何焕发青春”,湖南省湘学研究院先后于2012年10月20日和2013年1月16日在长沙和北京举行专家顾问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新华社副社长路建平,中国哲学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方克立,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海鹏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一、湘学研究院要通过整合省内外、国内外研究力量,引导和推进“湘学”研究;要借助“湘学”研究平台,促推湖南经济社会的发展

  湘学是一个有特定内涵和时空范围的学术思想史概念,是指从两宋到清末,在湖南地区产生和发展的一种将儒家的性理哲学与经世之学相结合,主张体用合一、“内圣”与“外王”并重的学术形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千年湘学”“传统湘学”。湘学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张力,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家认为,湖南省湘学研究院不是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的湘学研究院,而是湖南、中国乃至世界的湘学研究院。

  湘学研究院的“湘学”,就是“关于湖南的学问”,不仅仅要研究文化和学术意义上的湘学,更要研究湖南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人、事、物。湘学研究院要借助“湘学”这个平台,带动湖南的历史文化、社会习俗、教育科技、名人名著、湖南人的精神特质等方面的研究,从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和教育强省,提升湖南文化竞争力和软实力,进而推动湖湘文化走向世界,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进程。

  二、湘学研究院要学以致用,力争在宣传湖南形象、扩大湖南影响、培育湖南新人方面奋发作为

  历史上的湖南在国家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然而,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和湖南人在全国的地位似乎在削弱。专家建议,湘学研究院有责任和义务全身心投入到文化强省建设热潮当中,为提升湖南文化软实力,重塑湖南在全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形象,重塑湖南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地位,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湘学研究院要学以致用,力争在宣传湖南形象、扩大湖南影响、培育湖南新人方面奋发作为。

  湘学研究院通过十年左右的时间,形成一套完备的湘学研究体系,搭建一批成型的湘学研究平台,打造一支成熟的湘学研究队伍,出品一批优秀的湘学研究成果。专家希望,湘学能像敦煌学、吐鲁番学一样,成为一个文化品牌,在湖南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的舞台中起到重要作用。

  三、湘学研究院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建设成为湘学的“研究中心、宣传中心、学习中心和人才中心”

  作为全省性的湘学研究、组织、协调机构,湘学研究院的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学术研究、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普及宣传。

  在学术研究方面,坚持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湘学的现代性研究。湘学研究院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进行指导,要实事求是地看待湘学的历史和湘学的发展,以及湘学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用历史、批判、开放、现实、创新的观点来研究湘学。专家建议,湘学研究院要在研究传统湘学之外,对湖南的历史文化做溯源工作,加强传统湘学的现代影响和现代意义研究,还要加强湘学精神的现代转化问题和湘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构建等问题研究。

  在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专兼结合、内引外聘的原则组织研究队伍和宣传队伍。在重点建设好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湘学研究院首批研究基地之后,争取在有研究基础和条件的市州和高校再建一批研究基地;加强专家顾问建设,凡是关心湖南的各界名流,都要想办法把他们的注意力吸引到湘学方面来,让他们为宣传湘学、弘扬湘学、宣传湖南、建设湖南献计出力。

  在学术交流方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合作交流”的原则,通过学术研讨、学术交流加强湖南宣传、提升湖南影响。专家建议,找准主题,至少要每两年举办一次与“湘学国际研讨会”。

  在平台建设方面,坚持凝聚人气和培育人才的原则,建设发表园地和交流平台。专家建议,重点建设中国湘学网(wwww.xiangxuecn.com),使之成为影响力最大的湘学专业门户网站;出版《湘学研究》杂志,使之成为研究湖南的新平台和宣传湖南的新名片。

  在普及宣传方面,借助媒体优势,造成舆论声势。专家建议,与红网、《湖南日报》以及电视台等媒体联合开展湘学讨论和座谈,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专版文章;举办《湘学讲坛》,在高校和社会上进行宣讲(讲座),加强推介和普及力度。

  四、湘学研究具有明显的公益性特征和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加强保障

  湘学研究具有明显的公益性特征和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为有效开展、快速推进湘学研究的各项工作,专家建议社会各界要切实为开展湘学研究创造良好条件,努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1、组织保障。湘学研究院最好成为省委宣传部直管的独立机构,具有固定的专职人员和办公场地。

  2、经费保障。湘学研究院要争取具有独立核算的经费。尤其是在起步阶段,宣传和推介以积聚人气和创造氛围,更需经费支持。

  3、调研资源保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和支持湘学研究工作,尤其在湘学研究院组织相关调研和建设湘学研究基地等方面提供便利。

  (执笔人:朱有志、刘云波、向志柱)

来源:红网

作者:向志柱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1/26/47769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