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不负时代的担当和勇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王俞 2018-10-29 22:1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2018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走进湖南、中共湖南省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创作的歌曲《牵着春风进山村》正式发布、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思想五周年来临之际,扶贫攻坚在潇湘大地上更加热潮涌动。

  回首这五年,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的脱贫攻坚事业硕果累累。据统计,五年来累计共减贫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2695个贫困村出列,14个贫困县摘帽。与此同时,按照中央“五个一批”要求,扶贫“七大行动”在湖南扎实推进;体现湖南地域创造精神和特色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思路,让扶贫产业在湖南全省遍地开花。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背后体现的是湖南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科学性和真理性的有力佐证。

  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所孕育出的先进经验做法,所滋养的比学赶超的精气神、所释放出的改革发展幸福感和获得感,随着脱贫攻坚广度和深度的推进,也在逐步深化。人是要有点精神头的。正如物质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贫困。当前,脱贫攻坚的成效已经逐步显现,既要防止贪功冒进、渴望“毕其功于一役”的浮躁思想,也要发挥连续作战、只争朝夕的精神,尽锐出战、真抓实干,争取更大胜利。

  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2年时间,湖南要完成37个贫困县、3209个贫困村、216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摘帽,任务艰巨繁重。提倡只争朝夕,不只是为了抢抓时机节点,兑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还是为了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认知和永不懈怠的紧迫感,扎扎实实、保质保量完成目标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全省脱贫攻坚战略决胜期,好啃的骨头都被啃完了,所要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充分有效处理好脱贫质量和速度的关系,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特别是民族地区发展、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根本指针,以不负时代与历史的担当和勇气,将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落实到位。

  全面小康,拒绝贫困。接下来的两年的扶贫攻坚画卷亟待奋力书写。广大干部群众要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蓝图和框架中寻找定位和着力点,用好用足湖南的政策与资源禀赋优势,为创新扶贫体制机制,精准施策、提质增效等贡献智慧和力量。可以期待,在全省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作为扶贫大省的湖南,终将让贫困成为历史,写就“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传奇。

  文/肖相客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9/47619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