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鸦”变凤凰,精准扶贫帮助贫困乡村全新蜕变

来源:红网 作者:裕安 编辑:唐盈 2018-10-29 22:2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要数湖南几个最穷的地方,腊尔山一定榜上有名。它在湘西,在凤凰。凤凰因旅游在全国名气响亮,而凤凰县最贫困的地方,距离凤凰古城仅30余公里的腊尔山却鲜为人知。

  身处凤凰县的腊尔山,居然是湖南最贫困的地方,真是与凤凰这个名字不相称,简直就是一只“乌鸦”。基础设施落后,教育落后,环境卫生极差,2013年以前,这里的人均年纯收入还不到2000元。而在2013年11月,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这里,一切开始悄无声息地发生着渐变。原来基础条件差,现在已是青山环抱、村道环绕了。腊尔山镇夯卡村的苗寨,2017年人均收入达到4862元,实现整村脱贫退出。

  腊尔山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短短4年时间,就摆脱了世代沿袭的贫困局面,由“乌鸦”变成了真正的凤凰,可喜可贺,令人刮目相看。以前“有女不嫁夯卡郎”,如今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幸福的指数也在攀升,老百姓自豪地把新住的地方取名叫“洞福苗寨”。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精准扶贫工作的成果。

  脱贫摘帽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不能急于求成,而最难的则是缺乏发展后劲,导致脱贫后又返贫。现在的腊尔山,从过去大家纷纷往外跑,到陆续回乡发展,青年将外面的好经验带了回来,为扶贫事业注入青年的青春力量,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曲,从而保持人才梯队,堵上了返贫的后路,令脱贫致富更具可持续性。

  幸福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却各有不幸。每个人都想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这也是社会发展的根本目标——让所有人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可在现实中,受到各种外部条件和个人因素的制约,总是有一部分人落后于时代,家庭经济陷入贫穷困窘之中,成为不幸的人。而脱贫攻坚的任务,就是不让一个人掉队,通过各种扶持方法,将所有的贫困户从“泥沼”里拔出来,帮助其自力更生,走出贫穷困境,实现脱贫致富,与其他人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

  “乌鸦”腊尔山乃是贫困乡村的一个缩影,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乌鸦”,可能其贫困的深度有所不同,但其所面对的困窘是相似的。我们要尽一切努力,精耕细作摸清情况,把脉问诊找出对策,帮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的束缚,自主把握未来命运,真正实现全新的蜕变,深山里的“乌鸦”飞上枝头,成为展翅翱翔的凤凰。

  精准扶贫带来了乡村巨变,湖南5年减贫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2695个贫困村出列,14个贫困县摘帽,无数只“乌鸦”变成了凤凰,令人感到无比振奋,亦对完成2020脱贫攻坚目标充满信心。

  当然了,脱贫只是第一步,不能止步于摘帽,要有更远大的目标。各地要在此基础上,抬高发展目标,继续鼓足干劲奋勇拼搏、乘胜追击,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发起轰轰烈烈的乡村振兴革命,让广大乡村斗志昂扬,努力发展变成耀眼的“金凤凰”,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文/裕安

来源:红网

作者:裕安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9/47619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