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2018-10-26 21:36:4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5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10月25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全面贯彻和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快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舆论环境、文化条件。(10月25日红网)

  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作为价值追求,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入群众,积极对接群众需求、反映群众意愿、疏导群众情绪,让宣传舆论温润人心、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就要推动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几年来,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很大成效,走在全国前列,但我们还要继续采取更加务实、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提高供给质量,增强有效供给,创造出更多供需对路的文化产品;另一方面要淘汰过剩供给,减少低端供给,减少文化生产资源的浪费。要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努力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把湖南打造成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高地。

  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就要激发文化市场主体活力。要在继续做好国有文化企业资本运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国有文化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国有文化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马栏山国家级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就要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首先是乡村文化的振兴。要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加强公共文化设施的建管用,真正把设施管用、内容有用、群众爱用落到实处。要科学规划乡村发展,激活地方文化产业,重构和弘扬乡土文化,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乡村延伸,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乡村群众。

  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就要切实提高文化惠民水平。物质富裕是美好生活的首要内涵,文化丰富是美好生活的内在品质。因此,文化工作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层面,用新的平台、新的载体、新的活动方式、新的文化产品、新的文化消费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更好地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今天,中华民族已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文化创造美好生活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6/47602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