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努力谱写新时代湖南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10-26 09:58:2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5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10月25日,湖南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全面贯彻和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快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與论环境、文化条件。(10月25日红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5年来,湖南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全省唱响主流舆论,确保主流舆论声音响亮。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巩固和增强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新时代具有不凡的特质,需要新的宣传方式。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全球化时代,面对的是新一代的“互联网原住民”。他们从小就接触互联网,被互联网文化熏陶。他们在成长阶段,见证了中国社会经济的辉煌腾飞。他们的视野更加开阔,通过互联网了解世界,与全球化思维共振。因此,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也要改变方式方法,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善用互联网思维,用新生代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入年轻人的心里。

  湖南宣传思想工作积极探索调研,主动适应不同受众的要求,积极创新宣传手段,推出《社会主义“有点潮”》电视理论节目,采取网视融合互动的播出模式,以新颖别致、时尚潮流的表现形式,打造成爆款节目,展现出理论宣传的新气象,一举点燃年轻人的观看热情,取得极佳的宣传效应。《新时代学习大会》拾级而上继续高举创新大旗,以选手答题比赛的形式,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原创性贡献和历史地位,让观众在“高大上”又充满趣味性的节目中收获满满。

  宣传思想工作不仅在云端,也需要接地气,走到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去,直面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亲密接触和交流沟通,将新思想传递给老百姓。近几年,湖南持续推进理论微宣讲,仅2017年就开展了各类百姓微宣讲20多万场,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适时启动“潇湘红色故事宣讲团”,将来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网络,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了向上向善、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了解人民的真实需求和想法,对症下药,采取相应的对策,为人民群众释疑解惑,鼓舞建设新时代的奋斗士气。6月以来,《湖南日报》刊发多组“晨风”评论文章,主动围绕人们关心的房地产市场、网络空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企业改革发展、当前经济形势等议题,引导社会舆论,凝聚思想共识,发挥主流舆论“定音鼓”“风向标”“压舱石”作用。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华文化具有无穷魅力,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宣传思想工作要把好时代脉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走进去”,让世界各国人民感知中国、感知湖南的魅力,让湖湘文化赢得世界的倾听。近年来,湖南深耕对外文化交流,不断创新形式与内容,通过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的自信和湖南文化的魅力,拓展了湖南文化产品海外市场。

  面对新时代,湖南宣传思想工作要有更高的发展目标。宣传思想工作要跟上发展步伐,用开阔的视野、广大的胸怀,积极拥抱新思想、新技术,探索宣传新模式,扎实做好党和政府的传声筒,团结统一人民群众思想,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坚毅拼搏。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6/47596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