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为湖南改革发展贡献“有色人”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评论员 编辑:张兴诚 2018-10-25 14: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4日,全国有色金属科技创新大会暨技术合作湖南洽谈会在长沙召开。会前,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了参会嘉宾代表。本次大会以“创新、开放、绿色、融合”为主题,聚焦行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国际化创新方向,瞄准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业态应用市场,力求探讨积极构建有色金属产业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动力。(10月25日红网)

  金属的使用曾经是人类历史阶段划分的重要依据,如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等。可见金属于对人类生存发展之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金属的不断认识与使用,不仅贯穿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全部历程,也是人类社会得以不断发展进步的物质基础。离开了它们,人类历史能否发展到今天这个模样,恐怕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甚至是不可想象。

  金属对于人类社会发展之重要,在工业革命之后表现得尤为明显。特别是当越来越多的铁、铬、锰之外的有色金属被发现并被应用于生产、生活之后,更是如此。今天,有色金属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材料,从航空、航天到汽车、机械制造,再到电力、通讯、建筑、家电等,绝大多数产业都以有色金属材料为其生产基础。

  有色金属既是人类社会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战略物资,又是人们日常消费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离开了有色金属,不仅飞向天空、走向太空不可想象,连日常的衣食住行都有可能出现问题。而这,也正是湖南作为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的战略性地位之所在。

  湖南有色金属产业,曾经在助推湖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为诸多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支撑。但是,这一产业也像许多传统行业一样,经历了转型升级的阵痛。

  虽然有色金属对国民经济发展如此的重要,但是,曾经在人们的印象中,有色金属行业却是一个污染严重的行业。在有色金属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既要经济效益,又要生态环境;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担负起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成为摆在有色金属产业及其企业面前的一个关键性问题。“绿色”成为这次大会的主题词之一,其意义也正在于此。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循环经济大文章,推动矿山绿色转型,有色金属行业也能够实现绿色发展。既保住绿水青山,又挣来金山银山。而实现这一切,又都离不开湖南“有色人”开放、创新的进取精神,离不开学研用的深度融合。2017年湖南有色金属全行业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全国第一方阵,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湖南有色金属全行业“有声有色”的突围之势,便是最好的证明。

  湖南全省60多家有色金属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为湖南有色金属行业的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性支撑。全国有色金属科技创新大会在湖南的召开,本身就是对湖南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肯定。而它的召开也必将极大地促进湖南有色金属行业的转型升级。这一点,从会上总投资额超过40亿元的14个高端有色金属产业项目的签约即可见一斑。

  当下的湖南,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国乃至全球经济,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伴随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深入推进,“万商入湘”“湘品出湘”热潮涌动,“湘企”“湘品”不断发展壮大,湖南经济也在风起云涌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中,不断阔步前行。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有色金属企业的砥砺奋进,少不了有色金属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

  依托自身优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融入改革发展的大潮之中,湖南有色金属行业必将迎来更加蓬勃发展的春天。从而为湖南创新型省份的建设,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也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贡献属于湖南“有色人”的智慧和力量。

  文/红网时刻评论员

来源:红网

作者:评论员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5/4758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