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新邵戮力同心,“湖南之心”强劲搏动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2018-10-26 10:48:39
时刻新闻
—分享—

【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今日聚焦新邵县

  端坐三湘“心脏”位置,新邵系湖南地理中心县。区位特色鲜明,新邵顺势作为,两年前即绘就大美“湖南之心”蓝图,推开县域蓬勃向上的天窗。

  从“心”筑梦,勠力同心逐梦前行,“湖南之心”竭尽心力,怦然搏动,张力强劲。

情系孩子,驻村辅警进百校。

一村一辅警,“心”上驻安宁

  戎装卸甲,穿上警服,95后退伍军人吴生权,守护者岗位由南疆换到家门口。遇见乡亲面临危难,龙溪铺派出所楠木社区辅警吴生权,两度纵身跳进河中,救了三条命。

  邵阳全市辅警近3300名,吴生权是其中一抹“辅警蓝”。

  湖南人口第一大市邵阳,基层警力吃紧,“一村一辅警”来补位,犹如流动探头布“地网”,筑牢乡村第一道治安屏障。辅警虽不是“正规军”,但往村庄里走一走,警察时刻在身边,村民心中安宁多了。“辅警蓝”天天见,成大伙熟悉的“平安色”。

  始于2016年,邵阳市在全国首创“一村一辅警”模式,所有行政村均建辅警站,每个村配一名辅警。警力前移、管控前移、服务前移,农村警务机制从单一到复合,从量变到质变,治安防范关口“最后一公里”打通,饱含主动治理智慧。

  呼应全市一盘棋,新邵驻村辅警进百校。中小学生涉世未深,认知、判断力青涩。就校园欺凌、青少年违法犯罪等,辅警以案说法,帮孩子们养成自我保护、知法守法意识。

  凡百姓有需求,潭溪镇玄本村辅警黄小龙,总是第一时间回应。一个深夜,武大爷电话求助,称4000多元现金失窃。黄小龙赶赴现场,一点蛛丝马迹也没有,“被盗”现金却在衣柜中找到。原来武大爷年事已高,记错了藏钱地方。黄小龙趁热打铁,宣讲防盗知识,劝说家中莫存放大量现金,以免“贼惦记”。大爷连连点头,赞扬黄小龙责任心强。

  脚下沾有多少泥,心中沉淀多少情。辅警田间地头穿行,一道风景最美。乡村治理实心化、在地化,顶层设计有高度,底层服务有温度。

易地搬迁安置点,白水洞别具洞天。

聚力斩穷根,“心”上存牵挂

  贫困村民陈乐元患脑出血,在上海住院治疗,费用1.2万多元,到新邵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报销后,自己只花了十分之一。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防“病根”变“穷根”,牵挂心头“存盘”,新邵县创新健康扶贫机制。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签约三个全覆盖,让贫困户有病看得起、看得好。破解异地结算难题,新邵县成立邵阳市首个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建档立卡人口非县内医疗费用结算时间,由以往一个礼拜,缩短到“一顿饭的工夫”。

  夹在邵阳盆地、新涟盆地之间,新邵山地丘陵广袤,居深山者常遭地质灾害侵袭,也因地瘠而困顿。山不转人转,新邵县啃易地扶贫搬迁“硬骨头”。为让贫困户“搬得进去”,全县16个集中安置点中,有13个规划了经营性门面,搬迁家庭不光可获分红,每户还有一个以上劳力稳定就业。严塘镇白水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毗邻白水洞景区,一排排安置房风格一统,以蔓延至天际的青山作底色,焕发鲜艳容颜,既是旅游点,也是经济新增长点。贫困户入住以后,从事餐饮、民宿,销售土特产,真正“搬得出、留得住、致得富”。

  竹筒割锯声、竹条拉丝声交织,潭府乡陂丁村,四杰竹业“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新邵县外出务工者呈回流趋势,大家渴盼就近就业。紧扣“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新邵全县已培育“扶贫车间”38个,安置农村富余劳力3000多名。

  2018年,新邵脱贫攻坚决胜年。“悠悠万事,产业为大。”新邵县委书记阳晓华说,需举全县之力,以产业促创业,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

贴“长寿”标签,清水村兴旅游。

山水铺画卷,“心”上观风景

  力推白水洞景区、岳坪峰森林公园出深闺,雕塑清水、白水洞“两水”旅游名村,新邵县铺“旅游全域化”画卷。

  山水气质不凡,白水洞景区里,地下溶洞深奥莫测、流泉瀑布飞流直泄、高峡平湖静如处子。白水洞水白似银,静静流淌时,仿佛看不见水,只见青黛色水草、圆润鹅卵石。白水洞瀑布组团,尤以飞虹瀑布、水帘洞瀑布最出彩。自悬崖峭壁上“疑是银河落九天”,飞虹瀑布白雾茫茫,阳光照射,彩虹缤纷。水帘洞瀑布灵动、飘逸,宛若仙女凡间舒广袖,散落的水珠特别有质感,喷发出虎狼内力撞击山石,山谷中轰隆声回响。

  穿越鬼斧神工的雷公洞“一线天”,狭长山谷尽头,坪上镇清水村豁然开朗,“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世外桃源天造地设。小桥流水人家,古井亭台篱笆。生态净土清水村,可大口吞吐充裕负氧离子。好山好水益长寿,上了80岁者,占全村人口12%,其中百岁人瑞有两位,“长寿村”远近闻名。清水村铸“长寿文化”品牌,扮靓村容村貌,扩建村道、美化河道,绿树丛中一栋栋农家房屋“穿衣戴帽”。全民参与旅游,清水村专门组建长寿旅游开发公司,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公司牵头统一种芍药、办餐饮,村民入股坐等分红。今年“五一”游客爆满,全村旅游进账达20万。殷实生态家底变现,清水村正挥别“清贫如水”。

  资水蜿蜒、龙山逶迤,新邵“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初显“湖南之心”大美,令人心所向往。

  文/陈乘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余波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6/47594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