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来源:红网 作者:罗泽雄 编辑:田德政 2018-10-24 22:50:4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时期,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百年大计。要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政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实现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走上了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岗位,整个干部队伍和各级领导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整体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然而,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刻的社会变革时期,市场本身的弱点和消极因素,极易诱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加之实行改革开放这几十年,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乘隙而入,与封建主义残余思想沉渣泛起叠加,演化为一种“酒绿灯红”的现象。这种现象往往掺杂在正常的物质文化生活之中,隐蔽、诱惑而复杂,以“现代”“新潮”“潇洒”的面目岀现。它通过宴饮嬉乐等手段,满足一些人讲排场、比阔气的心理,刺激一些人不健康、不正当的欲望。它往往从不起眼的生活小事开始,实质是一种长期的“感情投资”,通过“礼尚往来”引你上钩,然后投以金钱,诱以美色,或提供环境,目的是以一倍的投入,攫取十倍、百倍的回报。而某些年轻干部由于政治鉴别力不强,是非、美丑观念不清,于是在浑浑噩噩中被腐蚀,做了金钱和女色的俘虏。也有的少数年轻干部,特别是陆续走上领导岗位的少数同志,年富力强、文化层次高的优势在他们身上成了前进的包袱,成了他们危害人民、危害国家的资本。他们自恃曾有的辉煌,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过分看重手中的权力,好象自己就是“鹤立鸡群”了,飘飘然不可一世,谁也不听,谁也不怕。有的“主仆错位”,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置大多数群众利益于不顾;有的专横跋扈,变“群言堂”为“一言堂”,造成决策上的失误;有的远工农,傍“大款”,追求奢侈享受,发展到把权力当商品,大搞钱权交易,色权交易,贪赃枉法,行贿受贿,沉湎于声色犬马、酒绿灯红之中。

  这些年轻干部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也曾有过雄心壮志,也做出过一定成绩,甚至还获得过不少荣誉,为什么会经不起诱惑呢?客观上讲,我们的一些党组织治党不严,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失之于软,失之于松,失之于宽,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和腐败行为视而不见,放任自流,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教育的不教育,该批评的不批评,该查处的不查处,任其发展,直至铸成大错,堕入罪恶的深渊。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刻吸取的沉痛教训。从主观上讲,这是由于这些年轻干部长期忽略了党性修养,忽略了世界观的改造,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他们淡漠、动摇、甚至丧失了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缺乏拒腐防变的能力。

  人的思想是一个“不安分的流体”,具有易动多变的特点,总是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客观环境变化的复杂性和持久性,决定了人们自我修养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组织和群众的教育、同志的帮助、制度的监督只是外部条件,而自我修养则是人们保持正确思想观念的决定性因素。自我修养的过程,实质是一个自我斗争的过程,即自觉地用科学的、正确的、进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去同非科学的、错误的、落后的世界观作斗争,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去同私心杂念作斗争,用高尚情操去同低级趣味作斗争。

  年轻干部要在自己头脑这块“阵地”上发掘一切积极因素,清除一切消极影响,时刻按照党的原则,人民群众的期望,检讨反省自己的所言所行;时刻用反面典型及其教训警示自己,自觉打扫头脑中的灰尘;无论何时何地都能正视自己的问题,严格解剖自己;才能具有最大的毅力,不论遇到什么情况,始终保持坚韧的斗志,在发展顺利时不沾沾自喜,在遇到挫折时仍然充满热情;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在日常生活中重视点滴养成,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高尚精神激励和鞭策自己,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扎扎实实地学习政治理论是年轻干部加强自我修养第一位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要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就必须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的年轻干部,特别是年轻领导干部,要挤出时间学习,并且钻研进去,要有一股自觉的“挤”劲和“钻”劲。既要完整准确地掌握其基本原理,又要在实践中运用它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和解决问题,不断地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使自己在政治上更加成熟起来,牢固地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自觉地在实践中进行党性锻炼,是年轻干部加强自我修养的根本途径。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年轻干部要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去比较、鉴别和选择人生目标,逐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感性,砥砺自己的奉献精神和奋斗精神。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中锻炼自己,增强政治免疫力,防止和排除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抵御“酒绿灯红”的侵蚀,真正做到“富贵而不淫,贫贱而不移,威武而不屈”,即使在处于执政地位、手握重权和生活条件好转的情况下,都能够经受住金钱、名位和美色诱惑的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昂扬的精神状态。

  勇于揭短亮丑,开展自我批评,是年轻干部加强自我修养的重要环节。人们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由于主、客观条件的种种局限,难免会犯这样或那祥的错误。从思想感情来说,人们总是喜欢胜利和成功,懊丧地面对错误和失败。然而胜利与成功并非天外飞来的骄子,而往往是从错误和失败母胎中孕育的产儿。正确与错误、成功与失败不仅是相互对立、相互排斥的,而且是相互依存、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互相转化的。对于人类整个认识过程和一个人认识的全过程而言,错误都是在所难免的。在一定意义上说,人类的认识是在不断纠正错误的过程中前进的。问题是我们在每一个局部工作中,或者在每个阶段里,都应力争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而一旦出现了错误,我们就要勇于揭短亮丑,善于和敢于开展自我批评。对于广大年轻干部来说,前面的路还很远很远,更应努力培养“知己”的勇气,树立“忧己”的意识,严于律己,搞好自我剖析,实实在在地检查自己产生错误的思想根源,切不可吞吞吐吐,遮遮掩掩。特别是在廉政建设问题方面,不仅要按《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条文对照,更要与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要求对照检查,发现自己的差距,弄清自己是否有错,错在哪里,切实制定整改的措施,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什么必须坚持,什么必须反对,真心实意地把“治病健体”作为自己自我修养的出发点,唤起自己的政治责任感,净化自己的心灵,扫除头脑里的灰尘。

  改造主观世界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曲折的过程。广大年轻干部要珍惜年富力强、文化层次高的优势,努力提高自我修养的自觉性,在实践中不断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若如是,就一定能做到在“酒绿灯红’的侵蚀影响面前,一尘不染,正气凛然”,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党和人民的事业所需要的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罗泽雄(湖南省衡阳航道管理局)

来源:红网

作者:罗泽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4/47583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