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好创新先手棋,赢得发展主动权

来源:红网 作者:齐语 编辑:田德政 2018-10-24 22:44:21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今时代,变革创新的潮流浩浩汤汤。排斥变革者,拒绝创新者,必落后于时代而出局。在这高度全球化让彼此共处一个“地球村”的时代,创新更成为全球“话语权”与全球“价值链”的决定因子。

  客观理性看待中美贸易摩擦,特朗普的敢于叫嚣,无非就是因为美国在高端技术上优势更高一筹。如此,加大创新力度是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必然选择,而中国迫切需要通过创新在一系列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唯有创新,生产出更多“不可替代”的产品与服务,产品才具有核心竞争力;唯有加速创新,才能实现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攀升。一个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高低,往往决定着这个国家发展主动权的大小。我们要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唯有坚持走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一国如是,一省也如是。

  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我国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主要就看我们能否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确实,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对于湖南来说,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的务实之举,是深入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打造创新型省份的长远之计。

  “不创新、不开放,湖南就没有出路、没有希望。”省委书记杜家毫如是说。当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抢占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高地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地你追我赶、百舸争流。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巨大的压力,稍有懈怠就会丧失优势、失去主动。审视当下的湖南,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研发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创新开放历来是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湖湘人的血液里向来滚动着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因子。改革开放40年,湖南出了无数敢于吃螃蟹、仗剑走天涯的拓荒者。“惟楚有才,于斯为盛”,“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三张世界级名片全球注目,北斗导航、人工智能、3D打印等享誉世界,“天河二号”刮起了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中的“中国风”。

  以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需要打造更优质的创新环境。建设创新型湖南,必须进一步提振创新开放的精气神,激活湖南人血脉深处的创新因子。唯有将创新的意识深植于湖南大地,形成鼓励探索、嘉奖创新的社会风气与价值理念,创新才能积淀肥沃的土壤,在湖南成长成一株大树。

  相比政策优惠,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配套完整的制度设计,更是创新所需。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要抓紧修改废止;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要下决心砍掉”。湖南从制度、平台以及政策上,推出了有益于创新发展的举措,并勇于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篱笆墙”,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凭着优化创新环境要有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进行一场场深刻的变革,拿自我开刀,简政放权全面让利于创新主体。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正式提出,一面是全域创新局面升级,一面更是创新环境的大提升、大优化。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下好创新先手棋,方能赢得主动、引领未来,描绘出更加壮丽的新湖南画卷!

  文/齐语

来源:红网

作者:齐语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4/47584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