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梦为马,做时代前行的先锋者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2018-10-22 21: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每一位有远大抱负的人,都会将自己的梦想作为前进的方向和动力,珍惜每一分时光,瞄准目标,用尽全力为实现梦想而拼搏,哪怕花费再多的时间,哪怕失败也在所不惜。这样的人都具有坚毅果敢的高贵品质,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赢得我们的尊重,他们就是时代的脊梁,主动肩负着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进步不懈探索的重任。

  从事油茶育种与栽培工作三十多年的陈永忠,一提到油茶,眼神里总是充满希望的光:“油茶是我的事业,也是我这一辈子的追求。能在这个领域做出一些成绩,报效祖国,是我最大的骄傲。陈永忠一生的梦想就是培养出高产优质的油茶品种,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茶油的产量与质量,让更多人吃上品质优、健康的放心油,为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防线添砖加瓦。

  我国人口众多,对食用油的需求量很大,可近七成的食用油依赖进口,导致受制于人,令我国食用油的供给安全存在隐忧,为了缓解油脂短缺、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必须实施多元化的油脂发展战略。由于我国耕地面积总量有限,发展油料作物不宜占用太多耕地,而油茶树是我国特有的、面积最大的经济林树种,主要生产在南方亚热带地区的高山及丘陵地带,属于纯天然高级食用植物油,非常适合规模化种植。

  中国的油茶栽培和利用历史,距今已有2000多年,但长期以来,每亩产茶油仅3-5公斤,年产值才200-300元,经济效益太低,林农缺乏积极性。因此,陈永忠立志要培育出一种产量高,收益大的新油茶品种,让油茶产业为林农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然而要培育出高产优质的油茶新品种,从优树的决选到无性系评价以及家系、杂交组合的培育,经历一个世代往往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在报效祖国,为林农增收,打造国家食用油供给安全防线的梦想支撑下,陈永忠献身于油茶事业数十年之久,甘于寂寞,不为外事所动摇,最终实现了梦想,取得辉煌成绩。陈永忠主持和参加国家、省级重点科研推广项目50多项,油茶科研工作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选育出油茶良种和新品种94余个,比传统品种增产6倍以上,最高亩产达到了75.5公斤,亩产值超过5000元。

  有梦想的人值得钦佩,坚守梦想的人亦会受到命运眷顾。陈永忠坚守梦想不动摇,将一生奉献于油茶科研工作,收获满满,实现科研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面丰收,引领中国高端食用油产业跻身世界舞台。据湖南省林业厅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湖南油茶林总面积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达2092.2万亩,茶油年产量29.1万吨,产值350亿元,已带动扶持37万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小小一枚油茶果,焕发出如此强大的能量,再次验证了科技就是生产力的伟大理论,亦给陈永忠的至生梦想镌刻上时代烙印。陈永忠在油茶科研领域的成就,激励着更多科研人员以梦为马,用理想不断鞭策自己,勇做时代前行的先锋者,为人民与国家的幸福未来,努力奉献自己的力量。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22/47566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