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制“五一商圈”模式,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10-19 09:2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标杆式的商圈,聚集了大量的商场、娱乐场所,吸引到大量客流,成为市民购物消费首选场所,也是旅游者打卡的热点,比如上海的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重庆的解放碑、成都的春熙路等,都是当地最著名的商圈。而在长沙人心目中,无可置疑就是五一商圈了。有外地人来长沙购物消费,也大多首选来五一商圈,这里人流高峰时日均达40万人次。

  在长沙上千年的历史中,五一广场周围一直都是长沙历代官署所在地,也是长沙历史最悠久的区域。五一商圈初步形成于上个世纪80年代。据市商务局统计,五一商圈内的24条商业街,拥有各类商业网点约2万个,是长沙乃至湖南名副其实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聚集中心。五一商圈无论是商业价值还是历史文化积淀,都是当之无愧的“三湘第一商圈”,领跑长沙辐射湖南,对整体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近年来,电商飞速发展,很多人购物习惯改变,实体零售业受到冲击,五一商圈也不例外,部分商家的营业收入或利润呈现下降趋势。同时,在城市化进程中,五一商圈也不断受到新兴商圈的挑战,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目前,五一商圈中的新兴商业已逐步在向体验式商业衍变,“迎合年轻人口味”“主打体验式消费”成为不少商家的选择,五一商圈形成一个整体的升级,不再仅仅依靠着传统零售生存,而是更多融入新型体验式商业。

  从街边小铺到大卖场,从步行街到综合性商场,五一商圈积蓄着一股劲,借消费升级重焕新生。而五一商圈的历次破茧蝶变,都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抓住机遇主动为之,从而奠定了不败之势,得以长期站在城市商业之巅。2017年长沙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47亿元,增长10.5%,总量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以五一商圈为代表的诸多商圈做出了卓越贡献。

  一个城市或区域最核心的发展动力就是产业和人才。五一商圈凭借其强大的虹吸效应,吸引了不少中高端型企业入驻,除了大量商场、购物中心外,商圈内还囊括了长沙近4成的金融机构,全市的人流、财富流都在这里喷涌。据保守估计,五一商圈拥有中高端人才超过12万人,他们是芙蓉区、长沙市乃至湖南省的精英,具有高素质、高收入等特质,为商圈繁荣、城市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历经2000多年发展的五一商圈,目前已形成以商贸、金融、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高端服务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这是消费升级的发展趋势,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五一商圈是芙蓉区践行“三产立区”战略的核心区域,也是支撑全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下一阶段,芙蓉区将不断放大五一商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激活一盘棋,将五一商圈发展建设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全区其他区域,加快全面城市化进程,促进浏阳河两岸深度融合,实现全区各大板块协调均衡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五一商圈的成功发展模式,不仅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亦跟其不断探索新商业模式,把脉时代变化趋势,及时调整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分不开。五一商圈的成功经验,亦树立起了商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对引领和促进长沙市和湖南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价值。珠玉在前,受到五一商圈的示范和辐射,相信会有更多区域经济快速崛起,共同托举湖南经济迈上新时代的辉煌之路。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9/47535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