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建设开新局,美丽湖南展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田德政 2018-10-12 23:46: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新湘评论》发表署名文章《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强调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务实进取,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一历史性答卷,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湖南应有的贡献。

  湖南从不讳言自己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有些属于客观领域,如湖南产业结构偏重,以往的粗放式发展累积的历史遗留问题使得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任务繁重;有些属于主观领域,如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得不够、悟得不透,以及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树得不够牢、践行得不够好等。这些,杜家毫在文章中都给予了大篇幅的分析、探讨。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湖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没有建树。实际上,近些年,湖南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扎实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河长制,全省生态环保齐抓共管格局已经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也已经出现可喜的变化。

  生态环境质量的变化,全省生态环保齐抓共管的成绩、成果,早已显现于三湘大地的山山水水之中,早已看到了湖湘人民的一双双雪亮的眼睛之内,这是天上、地上、眼前看得见、摸得着、嗅得出、感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但对问题的审视则让湖南得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努力的方向之所在。这些问题,尤其是主观上、思想上影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问题,如果不深加探究与挖掘,很难发现,而一旦问题暴露出来,就非常的突兀刺眼,甚至连已有的成绩都会受到影响被人忽视。所以,对于致力于生态强省建设的湖南来说,比肯定成绩更重要的就是继续查找不足、挖掘问题根源之所在。而这,也正是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的表现。

  正是强烈的自省精神与问题意识,使得湖南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上历史责任感更加强烈,方向更加明确坚定,态度更加求真务实,措施更加精准得力——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着力解决水污染、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问题;以长株潭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为重点,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固体废物处置与加工利用为重点,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以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为重点,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点牵线,以线带面,从平面到立体,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在朝着一个既定的目标精准发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不仅有利于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丽新湖南,更有利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三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三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有湖南全省上下的踏实奋进,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有对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指导下的一系列制度保障,一个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湖南正在展现出其美丽的画卷,湖湘人民也正在美丽中国的建设中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2/47491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