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助推制造业走向更大更强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唐盈 2018-10-12 16:58:29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凡云,楚天科技执行总裁,中国制药设备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人之一。

  2018,改革开放40周年,红视频特别策划推出《你好,40年》融媒新闻大片,以身边人物的真实讲述,记录个人、行业的成长,见证改革开放40年时代大潮的辉煌成就。最新一期讲述的则是以曾凡云为代表的制造业故事。(10月12日红网时刻)

  保持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地位,如果只是一年两年可能还有运气的成分在,但中国已连续九年保持第一,就只能用实力来解释了。可是,实力何来?单以药品制造为例,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的制药设备只有半自动化,而欧美药品生产基本做到了自动化。

  如此,“改革开放”对于制造业的巨大推动力也就可想而知,正如不少人感叹“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正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一路挺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抢抓机遇,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推动中国制造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的中国,200多种工业制成品产量居全球首位,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

  曾经的落后,激起了曾凡云那一代人的家国情怀与远大抱负,他们立志将制药设备发展起来,他们也以实际行动为中国赢得了尊严、骄傲和自豪——从德国到哈萨克斯坦,从俄罗斯到澳大利亚,目前,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选择楚天的制药设备,而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曾凡云,楚天科技,一个人,一家企业,都是中国制造业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40年筚路蓝缕、由小到大,我们逐步摆脱物资短缺、基础薄弱,建成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

  改革开放的进程依然在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形成,步入新时代的中国制造业已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注定催生新的动力。相信,只要中国制造业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着力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只要整个行业一如既往保持拼搏奋斗的激情和干劲,自觉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为己任,就一定能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

  过去,我们保持制造业占全球比重、汽车产量、全球货物贸易出口、新能源汽车产量等多个世界第一,放眼未来,我们还要创造更多的世界第一,将制造业这个国民经济的主体,这个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做得更大更强,更具实力。因为我们有条件、有信心也有足够的能力实现这样的目标。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12/47489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