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新思想,知行合一建功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2018-10-05 23: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0日至10月4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湖南广播电视台制作,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电视台、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联合出品的《社会主义有点潮》第二季《新时代学习大会》在湖南卫视、人民网首播。第四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告诉我们怎么干》,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马克思曾经说过:“哲学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这句名言强调了认识对于改造世界即实践的重要性,同时也对一些只顾着“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的哲学家进行了批评——这种批评本身即进一步强调了理论认识对于指导实践的重要性。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的民族而言,对实践的重视早已成为深入骨髓的自觉。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这里的“习”即是指实践而言,在孔子看来,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将学来的东西用于实践,如此才是人生之乐事。到了后世哲人王阳明那里,更是总结为一句话,即“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强调“知行合一”的重要性。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期间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行胜于言”;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时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事情千头万绪,把事情做好的具体方式千千万万,但归结起来,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干”,用两个字概括则是“实践”——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干”,在实践中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用实干精神面对前行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实践必须在科学思想的指导下进行,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才能取得预期的成果,这是被历史证明了的真理。所以,新时代新实践的前提,就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行进,确保全党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更好地担负起领导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的历史重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将各方面各领域的实践进行到底。

  新时代新实践必须永葆只争朝夕的干劲。今年元旦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了新的要求: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是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唯有奋发向上才能无愧于时代。每一个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每一个新时代的中国人,都应该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必须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以敢想敢干的“精气神”,干出一个新时代。

  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了实现那个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每个人都应该感受到自己肩上责任的沉重,也应该感受到自己所负的使命的光荣。总之,我们都应该撸起袖子加起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迈出坚定的步伐,踏踏实实“干”一场!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10/05/47437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