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985”建设目标,做大社科“湘字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9-28 19:52: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万象更新多德政,千年不遇好时光。昨天,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长沙隆重开幕。这是一次把握时代机遇,勇担历史使命,着力推动湖南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盛会。

  哲学社会科学是指导其它科学的工具,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价值和社会意义。湖南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立足我省实际,鲜明提出要精心构建“九大重镇”、凝练做强“八大学科”、重点建设“五支队伍”,工作重心始终聚焦“985”建设明确的重点研究方向、重点学科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

  湖南有着深厚的哲学社会科学土壤,屈原的“举贤荐能”、范仲淹的“心忧天下”、王明阳的“经世致用”等传统哲学思想,不仅历史影响深远,延续至今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船山实学”更走进世界哲学大会,展现了以东方圣哲王船山为代表的中国先哲智慧,引起国内外哲学界及哲学家的广泛关注认同,彰显中国传统哲学对世界的卓越贡献,让湖湘哲学思想在全球闪耀生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适应新时代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繁重,需要更加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重视理论思想创新工作。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推动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勇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构建中国特色、湖南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坚持服务大局、问题导向,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服务。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资源向特色化、优势化、规模化聚集,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和方法创新,着力打造“原版”“新版”“湘版”的哲学社会科学。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一个系统工程,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创新机制、激发活力是关键。在建设“985”目标定位上,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让马克思主义牢牢占领思想舆论主阵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和理论立场;彰显湖南特色,推出更多具有中国气派、湖南特点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做大、擦亮、叫响社科“湘字品牌”。

  事实一再证明,全面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决占据政治高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哲学社科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8/47389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