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科界勇担历史使命,助力新湖南发展繁荣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2018-09-28 19: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上午,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

  9月27日上午,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表彰了湖南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第六届优秀社科专家、第四届优秀青年社科专家。重视人才、尊重成果,社科创作环境更优了,社科代表们纷纷表示社科发展春天来了。(9月27日红网)

  正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所揭示的那样,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人类社会的发展,既是物质的发展过程,也是意识或者说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过程。不断发展的实践需要以不断发展的理论为指导,因此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摆在重要位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更是为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湖南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独具特色的湖湘文化,孕育出无数的思想家、学者,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国人,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具有开阔胸襟的湖湘儿女。深厚的革命传统与浓郁的革命文化,不仅让这里走出众多影响历史进程的革命者,更给这片土地深植下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革命基因。而这些,都为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奠定了坚定的思想之基,提供了不竭的力量之源。

  历史的脚步已经踏进了新的时代,改革开放的事业需要向更加深入的领域开拓、迈进,其间既有发展的困惑,也面临着诸多成长的烦恼。困惑是最好的导师,烦恼是对创新最好的呼唤,正视现实,心系问题,剖析烦恼,解构困惑,凡此种种,既对哲学社会科学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形成了强烈的需求,也为新思路新方法的形成与推出提供了肥沃的现实土壤。

  机遇与挑战同在,困难与创新并存,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哲学社会科学拥有无限发展前景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智慧的时代,也是一个思想解放进一步得到推崇的时代。

  “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理论的意义在于其对实践所发挥的指导作用。而对于当代的哲学社会科学来说,做到这一点,就是要使其成果与实践实现紧密地结合,将其成果应用于现实而伟大的实践。

  目前,湖南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存在经济发展均量不高、实力不强、结构不优、创新不够、开放不足的挑战,同时也拥有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定位打造内陆沿江沿河沿路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机遇。抓好乡村振兴,强化实体经济,增加对新产业、新动能的支持力度,置身国家中部崛起大战略之中的湖南,在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过程中大有可为。

  正确的理论、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当下鲜活而生动的现实,既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南,也为其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文化基础与现实土壤,为哲学社会科学在新时代的繁荣与发展创造了条件。对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而言,投身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是一大幸事。

  哲学社会科学界行动起来,把握住时代提供的机遇,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就一定可以用自己的智慧为湖湘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湖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贡献属于时代的洪荒之力。

  文/飞桐

来源:红网

作者:飞桐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8/47390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