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燃乡村振兴的基层“三把火”

来源:红网 作者:时远 编辑:唐盈 2018-09-26 17: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在党中央和各级地方党委、党组织的领导下,乡村振兴战略之火迅速燃遍全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的总要求成为万众一致的奋斗终点。

  火,可以蓬勃发展,给人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实施乡村振兴,点燃全体基层群众“欲”之火。要让“有想法”的人,先干起来。从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凤梨公社小岗村的18位农民在不足百字的“大包干”保证书上签下字,到2018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人民群众的“发展欲”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最大力量,从以往的“有米下锅”盼丰收到如今的“文娱互动”庆余年,基层群众正经历乡村振兴良好开端的喜悦之年。

  火,可以祛冷褪寒,致人光明。“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更是硬骨头”,实施乡村振兴,点燃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之火。“大海航行靠舵手”,负有领导之责的党员干部义不容辞,只有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好党中央、上级党委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镇、村一级“身在一线、心在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力量,正确处理和把握好乡村振兴“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之间的关系,坚持遵循科学、顺应乡村发展规律,带领好、引导好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才能真正实现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火,可以气势汹汹,震慑人心。“事将为,其赏罚之数必先明之”,实施乡村振兴,点燃选人为事赏罚分明的“制”之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新背景下的农村工作提供了新的舞台,广大基层干部作为主力军,势必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谱写出浓墨重彩的篇章。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难免会碰到新的状况和问题。但“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实施乡村振兴,在各项制度上既要“动真情、讲实际”,又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讲原则、不偏颇”,正确处置好“赏与罚”“升和降”的矛盾,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主攻方向,制定科学务实的实施手段,全面激发乡村活力,为乡村振兴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农民富则国富、农业兴方国兴、农村盛方国盛。”乡村振兴战略已经指明了方向,凝聚起党群的合力,坚持以制管人的定力,不断激活乡村发展张力,惟愿乡村早振兴。

  文/时远

来源:红网

作者:时远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6/47379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