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本土人才发展应放首位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唐盈 2018-09-26 17:10:0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人才振兴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9月25日人民网)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人才。毫无疑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关键在于汇聚一批优秀人才,包括教育、科技、医疗、文化等各类人才,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献才献智。同时,也要最大限度发挥出农民自身的创造力和凝聚力,真正汇聚更多人气,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乡村的不断振兴。

  近年来,农村劳动力不断向非农产业转移,“精兵强将走四方,老弱病残务农忙”的现象在农村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农业生产人员老龄化、青年人才匮乏、后继乏人等已成为制约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主要问题。因此,不仅需要打造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同时也要花大力气培养挖掘乡村本土人才。

  当前,应针对乡村治理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发挥好本土人才的核心作用,对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要依托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教育,转变农民传统思想观念,全面营造支持人才返乡干事创业的环境氛围,有效将人才、技术及产业汇聚起来,推动农村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拓展人才留在农村的发展空间,为农村留住人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人才因农村发展前景与机遇关注农村、留在农村。只有做到乡村振兴为了人民、乡村振兴依靠人民、乡村振兴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确保乡村治理有效。

  回望乡村的几次大发展,可谓都离不开人气的集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更加重视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配套政策扶持、做好服务保障,创造条件使精英人才主动到乡村的大舞台上施展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

  可以说,中国农村从来不欠缺潜力,中国农民从来不缺少智慧。乡村的核心是人,乡村振兴也是为了人。因此,判断乡村振兴是否取得成效的一个准则是,人力资本活力能否充分释放,农民能否积极参与以及能从中获得多少利益,这些才是乡村振兴的意义所在。

  文/雨露

来源:红网

作者:雨露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6/47380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