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帮扶当然要“住村”

来源:红网 作者:陈凤 编辑:唐盈 2018-09-20 22:34:5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时常说道:“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就在于扶贫攻坚。那些困难地区的困难群众还为数不少,作为精准扶贫重大举措的干部驻村帮扶,更是被党和群众寄予厚望。然而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好经却被念歪了——驻村干部工作不到位,“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屡见不鲜。这些“滥竽充数”式的驻村帮扶干部,背弃了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制约了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也损害了党的形象。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有报道称,黑龙江省抚远市驻寒葱沟镇红卫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张万成、驻海青乡永富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张金玲相继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由于我工作态度不够端正,导致工作时间脱岗,没有把扶贫工作做好。”“我认为村里没有合适的地方住,就没按要求驻村,现在想想真不应该呀”……

  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扶贫工作包括许多具体内容,仅靠文件要求、会议布置,没有面对面的沟通、手把手的指导,在乡村很难做得扎实。驻村帮扶是做好各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保障,它能把党和政府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更好地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是做好建档立卡、把扶贫资源精准地用到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重要保障,是改进帮扶者和被帮扶者之间关系进而提高扶贫开发绩效的重要保障。

  驻村帮扶的干部不驻村,扶贫帮扶就难以见实效。有的干部驻村纯粹是为了完成帮扶时间任务或者干脆只是“镀金”,一年半载还对村上情况两眼一抹黑;有的几乎没有下村走访;有的干部下村走访则犹如“蜻蜓点水”,隔着车窗看热闹,“只转转、不用心”;还有的干部认真走访了,摸清了具体情况,却“只谈谈,不落实”,登记好台账就当完成任务。如此“驻村帮扶”又如何能为贫困村想办法,谋出路?

  扶贫工作不应“走马观花”,只做表面文章。“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这才是群众期待的驻村帮扶,也是对精准扶贫要义的充分诠释。因此,作为帮扶干部,要以客观实际出发,找准路子,甩开膀子,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真扶贫、扶真贫”;要多与贫困群众沟通交流,调查了解生活状况,客观制定帮扶计划,为贫困户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我们纪委作为监督机构,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多一些核实检查、跟踪问效的务实之举,对在脱贫攻坚领域发生的“雁过拔毛”违纪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坚决一查到底,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文/陈凤

来源:红网

作者:陈凤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0/47345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