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不忘“洁”守好廉关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唐盈 2018-09-20 15: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中秋、国庆临近,“四风”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中国纪检监察报共同策划推出系列报道“两节期间这些‘线’不要踩”,选取近年来中秋、国庆期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的典型案例,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个醒。(9月18日新华网)

  “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如何守好廉关,做到清正廉洁,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备受关注话题。廉不廉,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选择。让理智战胜欲望,约束好手中的权力,把握好量与度,看清利与弊,节日党员干部讲廉无疑成了一面镜子。当然,“天涯无净土”,面对各类诱惑,没有谁具有永恒的免疫力。正如文中所指,别人送月饼,到底收不收?单位发月饼,到底行不行?单位买月饼,到底可不可以找下属单位报销?个人买月饼,到底可不可以在单位报销?一样,注重细节小事,更能照见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节”不忘“洁”,方能守好廉关。

  洁身自好、两袖清风,是党员干部的底线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明确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及“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等”违反廉洁纪律。诚然,在节日里礼尚往来是我们的传统习俗和美德,是维系社会交往和民众认同的重要纽带。但,因为有了一些人的一己私欲,让本该的正常交往变成了完成某种任务的既定“交易”。改变公众对节日的情感认知,蚕食公众对节日价值的认识。唯节中不“踩线”,“廉”字打底,才不会失去该有的味道。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从这个角度上讲,廉洁文化不仅是一种政治文化,也是一种需要公众遵从的大众文化。在节日期间向党员干部送礼金礼品,不排除有人情往来的因素,但亦不否认看重的往往是其手中掌握的权力,这种权力可以用来为自己谋取私利。至此,做好“节”不忘“洁”,单靠党员干部自律远远不够,需要加强倡廉教育,加强权力的约束,强化监管,加大处罚的力度,或许能为守廉把好第一道“关”。

  向我们的文化传统致敬,我们需要社风民风的改变,需要党风政风的净化,需要传承新的路径,需要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体现时代精神。“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最后,守好廉关,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需要对“四风”问题,牢牢把握“常”“长”二字,以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廉洁的官场生态;需要监督部门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要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当所有党员干部坚守“底线”,以“反面典型”为镜,慎用手中公权力,时时秉持“敬畏”之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政之要在于廉洁,廉洁之本在于自律,自律之道在于防患未然。“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愿所有党员干部修身立德、洁身自好,少一点蝇营狗苟,多一分堂堂正正,抵制诱惑、拒绝腐败,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0/47344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