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让语言资源保护的“湖南模式”发扬光大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2018-09-20 10: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9日上午,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9月19日上午,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本次“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为首届,旨在世界范围内重申对语言资源保护问题的重视和关注,促进各个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形成保护语言多样性的共识,推动专家学者的对话与交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地球是一个生物多样化的生态圈,拥有种类繁多的生物资源,构成了一个神奇美妙的世界,堪称宇宙生命的奇迹。而在这个奇妙的世界里,人类占据了生态圈的顶端,制造工具的技能、丰富的语言体系成为智慧生命的典型特征,也是人类得以走向集体化生存模式,在残酷的优胜劣汰自然竞争中胜出的主要因素之一。

  由于地理位置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化,每个地区的人交流方式都不同,人类语言由此呈现碎片化状态,给彼此之间的沟通造成困难,现实版“巴别塔”屡屡上演。每一种语言都是经过漫长的岁月而形成的,在语言的背后,蕴含着独特的文化、习俗、生活模式、道德观等,从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人类多元文化。语言亦是人类文明得以传承的工具。人类通过语言实现了文明的继承、传播、发扬,帮助人类矗立在地球之巅,成为命运的掌控者。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约有6700种语言,但随着全球化和城市化的不断加速、各民族之间联系的加强,其中40%的世界语言面临消亡或正处于消亡的边缘,更残酷的是全球每两周就有一种语言消失。而每一种语言的凋零,都意味着背后独特文化的消失,人类文明的一块碎片掉了,很难再恢复。因此,抢救保护语言资源,建立语言数据库,就是在与时间赛跑,尽全力保存人类文明载体,为保护语言多元化、延续人类文明做出卓越贡献。

  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语言种类丰富,很多地方的方言颇具特色,带有深厚的地方文化底蕴。而且,在部分偏僻山区,由于交通阻碍导致交流不便,方言呈现十里不同音的状态,甚至一山之隔就换了一个方言。我国种类繁多的地方方言,构成一个庞大的语言体系,也使中华民族成为语言资源的宝库,具有保护语言资源的天然优势。

  而在语言资源保护工作方面,湖南走在了前列,在传承和保护方面也拥有丰富的成功经验。湖南从2015年12月开始启动语保工程,按照“一县一点”的原则在全省铺开,调查内容兼顾语言和文化,尤其是采集带有地方文化特点的“话语”,计划用5年时间,对全省99个方言点进行调查和数据处理,完成湖南语言资源保护数据库建设及相关科研成果。令人欣喜的是,湖南在语言资源保护上还形成了“湖南模式”,并在全国推广,湖南语保工程获得国家立项数量居全国第一,成绩斐然。

  此次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将以“语言多样性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作用:语言资源保护、应用与推广”为主题,开展以“濒危语言保护新进展”“文化传承与语言资源”“世界语言地图规范标准”“语言资源管理和运营”“语言资源保护新工具和新技术”等为主题的多场平行论坛活动,并形成一份以保护语言多样性为目标的成果性文件——《岳麓宣言》。这意味着湖南的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受到了世界各国的瞩目,这对于将“湖南模式”推荐给全球,必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也为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供献了一份中国力量。本次会议将起草并通过《岳麓宣言》,将为亚太地区语言资源保护提供指导和建议,以期进一步推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成员国将保护语言多样性纳入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作用。

  语言不仅是人类最为重要的交际工具和思维工具,而且也是人类文化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人类文化最为重要的载体和阐释者。故而保护语言,不仅是保护语言这一交际工具和思维工具,也是在保护民族的、人类的文化资源。让我们从长沙举办的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起步,共筑人类文明的美好明天!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20/47333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