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层“铠甲”让网络安全“于湘为盛”

来源:红网 作者:赵红信 编辑:易木 2018-09-18 09: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身处互联网时代,早晨醒来,智能手表监测到心率变化;打开手机,APP根据习惯推送新闻;走出家门,网约车在地图上留下痕迹;上网搜索,商家推送你想买的物品;骚扰电话,对方可能更了解你的需求;超市购物,移动支付再次“出卖”你的口味……在吃穿住用行中,网络安全和每个人都以如此亲密的方式接轨。也因此,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人民成了核心关键词,主题就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在过去,“惟楚有才”成为天下共识。在今天,湖南同样走在网络安全的前列。比如,通过湖南“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延伸,让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比如,加大政务信息资源各类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将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风险防范、脱贫攻坚融合在一起。比如,湖南公安的“护网”“净网”行动行政查处网站上千家,侦办涉网违法犯罪案件两千五百多起。

  那么,为何“智能互联,于斯为盛”?答案就是湖南在鼓励网络技术发展的同时,也为其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铠甲”,既让其跑得快,又让其跑得好。

  第一层“铠甲”,是政策法规。2018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召开,这次峰会充分展示了湖南对互联网的信心。一是打造岳麓峰会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知名品牌,二是把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和长株潭城市群用互联网串起来,三是以网络提高政府治理的现代化。同时,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政务、民生、监督等各方面,都要和互联网联系起来。

  第二层“铠甲”,是保障能力。最近网约车和顺风车频发安全事件,长沙市公安局针对紧急时刻的报警,推出了微信即时报警平台,人们通过小程序,一键报警后就可定位地址,实现派警、出警、处置的全流程跟踪。湖南公安则集中力量深挖“网络水军”的背后推手,铲除“网络水军”的滋生土壤,清除涉嫌网上恶意炒作信息数十万条。其实,随着保障能力的进步,人们已经可以将网络骗局各个击破,甚至迅速把正转往骗子账户中的钱追回来。

  第三层“铠甲”,是人才培养。湖南除了自己培养网络人才外,还通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办法,加快推动互联网企业和人才聚集。同时,也为来湘的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创业人才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未来,北有北京,南有深圳,东有杭州,中有长沙,这样的互联网产业格局,需要湖南更加努力。

  第四层“铠甲”,是安全意识。网络安全周不只是政府部门的工作,还需要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进单位、走进家庭,让每个人都能真正了解什么是网络安全,它和我们的生活有何关系,等等。湖南推进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绝不让网络空间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以后,在湖南想要“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恐怕是难上加难。

  对你我来说,不能只在网络安全周关注网络安全,这份意识应该贯穿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简言之,我们每天都应乘坐“安安号”,在放心使用网络的同时,也要对违法犯罪行为高喊一声:住手,我的信息我做主。

  文/赵红信

来源:红网

作者:赵红信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8/47319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