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治理论学习不能是“附带品”

来源:红网 作者:程永 编辑:唐盈 2018-09-18 10:15: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在下乡过程中,发现一些地方的政治理论培训,名义上是政治理论培训,实际上是以其他培训如技能培训等为主,政治理论培训只占一小部分,给人感觉政治理论学习只是这些培训的一个“附带品”。

  按理来说,政治培训应该以政治理论学习为主,为何会出现如此情况?相关负责人回答说,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单纯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没办法调动学习积极性,只能通过一些实用技能培训,然后把政治理论学习融进去,并且政治学习时间不能太长,要不然大家都没兴趣学。甚至个别地方是上级要求一定要有政治培训,不得以才在各种技能培训前简单搞下政治培训,算是开展过,以应付上级检查。

  众所周知,加强理论学习是提升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的必要途径。而理论学习对于一个党员干部来说,就是精神食粮,必须得时时学、天天学,否则精神就会缺钙,经不住考验。如果只是把政治理论培训当作其他培训的一个附带内容,不聚焦主题,那么培训学习的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达不到培训的目的。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地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不断掀起学习热潮,理论武装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类似把政治理论培训当作附带内容来抓的现象还是有不同程度的存在,如一些地方把政治理论学习当作一项软任务对待,学习走过场、走形式;一些支部“三会一课”不正常,对党员的学习教育力度不够;一些党员干部不能主动深入学习新思想,理论学习弱化、虚化;等等,折射出了一些基层党组织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到位,没有把政治理论学习当成常态、当成内在迫切需求,反映出了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没有履行到位。

  政治理论学习不能是“附带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一方面,要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级切实把政治理论培训作为核心工作、重点工作来抓,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会一课”以及各类培训,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真正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为什么有些党员干部害怕政治理论学习?一个重要原因是培训不能有效结合实际,枯燥无味。要通过创新学习方式、学习载体,提高学习的生动性,增强吸引力,同时,也要明确学习纪律要求,用纪律来保证学习时间、学习效果。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政治理论成熟是一个党员干部合格的首要标准。但政治理论成熟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达到的,需要长期不懈努力学习,既需要党组织的严格教育管理,也需要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各项学习制度,把学习当作一项政治纪律、一项硬任务,天天学,日日学,持续不断的学,不管有没有兴趣、有没有时间都要学。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示范带动其他党员群众主动学习、深入学,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而不是当作其他工作的一项附加内容。

  文/程永

来源:红网

作者:程永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8/47316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