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向辉:从绿色食材开始,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

来源:红网 作者:朱向辉 编辑:王俞 2018-09-17 21: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欧阳常海 肖井冬 摄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生活基础,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纯天然的、绿色有机的食材,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首选。绿色食品不但关系人们的健康,也是人们的一种生活追求。普通的食材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需要,大家开始追求绿色、生态、营养、美味的食材。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在推进健康中国的建设过程中,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是一个重要途径。人们日常生存所赖以获取的食物主要是由农业种植和养殖供给,因此,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础工程。

  近年来,我国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并不鲜见。俗话说“病从口入”,我们不难发现,我们周围的人,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的患病率越来越高了,深究其原因,我想除了少部分遗传因素之外,大部分是不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和不健康的食材所导致。现在的人不是缺营养而是营养过剩,每天摄取太多的肉食导致“三高及一系列疾病,所以要提倡多吃素食,而现在不少果蔬及五谷杂粮的种植是存在一定污染的。如何把握“入口关”,是我们每个人都值得思考的问题。

  基于此,我内心一直有个想法,就是去努力改变这种现状,希望有一天能帮助更多的人吃上安全、绿色、放心的食品。于是,我在2014年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做一个现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朋友劝我说,农业项目投资大,回报低,甚至可能亏本,何必自找苦吃。有时甚至我自己都会怀疑自己当初的决定,虽然在这尝试的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很多困难以及自然灾害,但是我们一直保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信念坚持了下来。

  这些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摸着石头过河,去全国各地以及德国、日本、以色列等地考察学习,就是为了生产出更安全更营养的食材。我们基地所有农产品的种植、养殖讲究的是天然、生态、绿色、健康,以更好地维持和促进生态平衡。病虫防治方面主要利用害虫天敌进行捕食,采用人工除草,黑色地膜覆盖来抑制杂草生长。绝不使用违禁农药,也不使用基因工程产品和化学除草剂除草。基地长期使用有机肥,对所有土地进行过渡转换。所有农产品均不使用化肥,只使用自主有机肥,减少了对土壤、水份及空气等生产环境的污染。生产过程各个环节中标准化管理,保证了食材生态有机的健康品质。

  事实证明,多年来,我们的现代农业项目始终秉承“绿色、生态、有机”的发展理念,已经慢慢地在改变我身边人们的生活方式了,让他们吃上了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生态、健康的食品。

  健康是一个大课题,任重而道远,我们印象麓山人从源头上抓起,不忘初心,坚守健康绿色生态食材生产,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为我们中国目前的大健康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作者朱向辉系湖南印象麓山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本文据作者在湖南省省情研究会·大健康智库座谈会上的发言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朱向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7/4731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