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市区扫描】一橘一茶一游,石门小康路上步疾蹄稳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9-14 17: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改革开放四十年·县市区扫描】之“40年40县”系列述评,今日聚焦石门县。

  这是一方胜地,记载着历史与文明,自南北朝置石门郡始,石门已有近1500年历史。

  这更是一方承载着蓬勃希望的热土,岁月的积淀彰显了它的瑰丽与厚重,也孕育了它的生机与繁荣。改革开放40年来,70万石门儿女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循着远山空灵的呼唤励精图治,把“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禅之乡”“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美誉擦拭得熠熠生辉。

柑橘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黄金果”。

  享柑橘福,石门甜味十足

  一方山水缔一方美味。石门境内群峰林立,雾霭缥缈,光照充足,土壤富硒,富锌,富磷。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石门柑橘甘美可口的“天生丽质”。著名作家谭谈曾在踏访石门后,欣喜于柑橘给当地群众带来的甜蜜生活,有感而作美篇《甜味的石门》,“石门于是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很有甜味的地方,让人一想到那里,就觉得那里的空气中有着甜丝丝的柑橘味道”,令人心驰神往。

  石门产橘历史悠久。“隽味品流知第一,更劳霜橘助茅鲜”,唐朝诗人李群玉对其有“品味第一”的至高赞赏。明朝洪武年间,石门“寨寨产橘,户户有柚”,冠誉“江南著名朱橘产区”。流年驰隙,石门如何擎托历史、地利,做优柑橘文章,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改革开放,让石门这一千年传统产业迎来了发展春天。

  1982年,借力“土地到户”改革,石门积极推动以柑橘为主的农业结构调整;1984年,制定“南橘北茶中部桐”战略规划,决定将柑橘作为主要经济作物倾力发展;1999年高瞻远瞩制定《关于加强农业支柱产业建设的决定》,开启柑橘具里程碑式意义的“第二次创业”;2009年3月,主推“石门柑橘”品牌,向全国知名品牌发起冲锋;2018年第十八届石门柑橘节牵手央视,助力石门柑橘做大做强......在改革中厚积薄发,在开放中茁壮成长,石门柑橘日益“枝繁叶茂”。

  “石门柑橘天下吃”。随着“石门柑橘”通过国家地理证明商标注册,石门柑橘已经实现从“产品”到“名品”的蝶变。“蜜橘绝佳产地”“中国柑橘出口第一县”声名远扬。依靠蓬勃的柑橘产业,三圣乡株木岗、覃虎峪村,蒙泉镇栗树村等70多个柑橘专业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幸福村”。每逢收获季节,漫山遍野的红橘把人们的日子装点的红红火火。几十万橘农“吃柑橘饭,住柑橘楼,读柑橘书,娶柑橘媳,享柑橘福”,生活甜如蜜。

石门县白云山茶场茶农喜笑颜开采茶忙。

  茶颜悦色,开启致富密码

  地处湘鄂边陲的石门县,处处茶香弥漫。远远望去,云蒸霞蔚,一片葱葱茏茏。春天的雨,冬天的雪,华育了石门茶叶馨香飘逸。田间地头,茶农眉飞色舞;大街小巷,茶庄与制茶厂星罗棋布。石门县“生态兴茶、科技兴茶、品牌兴茶、企业兴茶、文化兴茶”的茶叶发展战略,犹如金钥密码,打开了石门致富之门。

  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通过科技创新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石门茶产业发展练足了内功。一大批茶企聚焦绿色发展,调整战略目标,开始把生态和质量安全作为制胜市场的法宝。比如湖南楚韵茶业有限公司,在石门县壶瓶山镇建成标准化茶园5000亩,其中八峰山1650亩有机茶园获得了欧盟认证。而且,石门还把一年一度的茶文化活动,打造成了“以茶联谊、经济唱戏”的招商引资载体。科学发展,使石门茶产业稳健笃行。

  目前,茶叶已经茁壮为石门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县茶园面积14.5万亩,综合效益突破10亿元,石门也因此“二度”摘取“中国名茶之乡”称号。"东山秀峰、石门银峰"双双荣获"湖南十大名茶"。盛名之下,既是对石门茶产业发展势头的点赞,也寄托了石门人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致力茶业开发,抢抓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机遇,舞活产业扶贫政策,在石门茶散发的魅力和潜质里,写就的是茶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壮丽篇章。2016年,石门县有75个村、1300余户、3300余人通过发展茶业实现脱贫,贫困茶农人均年种茶收入超过4000元。沿着茶产业发展轨迹,贫困家庭走出了窘迫,薄凉村庄焕然一新,人们的笑意写在脸上,幸福定格在茶园。

美轮美奂的碧岩青嶂夹山境。

  全域旅游,邂逅别样风景

  “全域旅游”作为当下的一个热词,在给大众带来全新心灵享受同时,也逐渐繁茂成了一项幸福产业。借力“旅游+”,石门县将山区丰富资源与旅游发展相结合,“一心引领、一轴引擎、一环串联、三团突破、多点跟进”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不仅盘活了当地尘封的经济业态,也让村民通过发展旅游实现了创富梦想。

  石门县旅游资源厚实。“中国AAAA级旅游区”夹山国家森林公园群峦叠翠、万木峥嵘;“湖湘第一陵”闯王陵气势恢宏,庄严肃穆;“湖南屋脊”壶瓶山“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热水溪天然清澈,舒爽怡人;仙阳湖国家湿地公园风光秀丽,资源妖娆;夹山寺茶禅一味,教你读懂况味人生......良好的自然生态、瑰丽多彩的文化遗存,为石门县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有力支撑。

  盘活秀美山川,擦亮旅游品牌,依托秀坪园艺场、白云山林场等橘、茶基地,“旅游+农业”,让采橘游、采茶游等旅游线路人头攒动;“旅游+养老”助力石门成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示范区”;引进尧业城市广场、宝峰欣城等重点项目,拓展“旅游+商贸”,使旅游消费的层次和水平今非昔比;“旅游+扶贫”,风景变“钱”景,游客享受农家特产,老百姓自产自销脱贫致富。朝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目标昂首阔步,石门先后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和“湖南省旅游强县”,摘誉“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

  “我县正在以创建中国旅游强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主打生态休闲度假牌,力争把石门打造成为集禅修度假、高山度假、温泉度假、生态野钓、森林康养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大县。”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谭本仲信心十足。

  改革开放四十年,弹指一挥间。石门人执着创新,造就了石门柑橘产业“树大根深”;矢志兴茶,“小茶叶”做出了“大文章” ;在“全域旅游”高亢激越的号角声中,俊美风光刻在游客心里,县域经济已然转型蝶变。最近,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石门县脱贫摘帽。山城石门,这颗澧水河畔耀眼的明珠,正喷发出富饶美丽幸福的璀璨光芒。

  文/张渠鹏

  专题: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4/4729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