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奋斗之笔”书写“爱国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晨雨 编辑:唐盈 2018-09-14 15: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通知,要求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新时代呼唤爱国奋斗者,知识分子要以“奋斗之笔”书写爱国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到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爱国情怀是什么?或许是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于谦的“但愿苍生具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是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也是以“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为代表的无数知识分子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精神始终是知识分子的精神底色,他们化爱国情怀为报国豪情、奋斗激情,在时代洪流中“以身许国”书写壮美人生。

  回望历史,检验爱国情怀不仅仅是在民族危难国家生死存亡之际,而是在日常的点滴生活之中,我们很难成为力挽狂澜,挽救国家生死存亡的英雄。然而每一个爱国知识分子,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书写报国之志,将“爱国情怀”化为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动力和信心,用奋斗的双手和汗水创造美好生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然而知识分子不能没有爱国情怀,眼中只有名利和私欲,不能流于表面,仅仅将爱国当成一种口号,更不能仅仅为了“出名”急功近利,不愿做冷板凳,不愿做“幕后人”也不能空有“爱国情怀”没有“报国能力”,检验是否爱国不看“表态”而看“表率”。以“奋斗之笔”书写“爱国情怀”需要练就一身“真本领”,肯下苦功夫、细功夫,坚持终身学习,“知行合一”在实践中锤炼自己,在砥砺奋斗中将爱国精神落实于实际行动;以“奋斗之笔”书写“爱国情怀”须砥砺“家国情怀”心寄天下,以身许国,不计较个人得失,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幸福放在首位,既要有灾难与重任面前挺身而出的勇气又要有“板凳干坐十年冷”的耐力,要有主动请缨,勇担时代使命的魄力,更要有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的坚守。

  爱国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当时代的接力棒到了我们年轻一辈的身上,我们要见贤思齐,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立足岗位书写报国之志,以“奋斗之笔”书写“爱国情怀”。

  文/王晨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晨雨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4/47297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