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盯扶贫领域 严格正风肃纪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唐盈 2018-09-10 11:47: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邵阳市纪委通报8起扶贫领域作风不实典型案例和7起虚报冒领扶贫资金典型案件。15起案件中,4人被开除党籍、2人被留党察看、1人被撤销党内职务、6人被党内严重警告、9人被党内警告、1人被政务警告、1人被行政警告……

  对扶贫领域的违法乱纪行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大快人心、令人警醒!

  当前,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交通、水利、电力和网络设施建设等全面深入推进,教育、医疗、就业等进一步加大了财政投入。可以说,扶贫领域涉及的项目和资金越来越多,而且点多线长面宽,给监管增加了难度。个别人抱着侥幸心理,打起了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的歪主意,削尖脑袋,骗取套取危房改造资金、贪污侵占移民资金、违规发放低保救助、偷工减料、优亲厚友、截留私分,无所不尽其能。从通报曝光来看,这虽然只是个别现象,涉及的资金数目也不大,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些违法乱纪行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邵阳市不捂盖子,不遮掩,直面问题,严厉查处,公开通报,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这既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只会越严的有力诠释,也是对党员干部善意的提醒和警示,并传递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对扶贫领域的违法乱纪行为,一定会严惩不贷,不管是谁,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是常态,没有例外。

  可以说,扶贫项目是困难群众长效脱贫的“新引擎”,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急需亟盼的“救命钱”,把黑手伸向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无异于在困难群众身上剜肉割骨,于法不容,于心何忍?从严惩处不放松非常必要,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更为重要。各地必须进一步完善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使用等规章制度,划红线、立规矩、堵漏洞、固阵地,筑牢预防之堤,从源头上加强教育、加强监管,从根本上消除扶贫领域违法乱纪行为滋生蔓延的土壤。必须进一步健全立体式监督体系,用好“四种形态”,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公开公示,通过“互联网+政务”、村务公开栏等,让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在监督下运行、在阳光下运行,令违法乱纪行为无处藏身。必须进一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强化监督考核评估,下足绣花功夫,让每一个扶贫项目都能发挥出应有的效益,让每一笔扶贫资金都能用刀刃上,做好精准滴灌,严防“跑冒滴漏”现象。

  这样两手抓,两手硬,全方位,零容忍,既治标又治本。希望还抱有侥幸心理,存在模糊认识的个别人,在看到这些通报曝光后,能吸取教训,悬崖勒马,改正错误,守规矩、讲良心,增强“四个意识”,牢记宗旨使命,扎实工作作风,让扶贫领域风清气正,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

  文/肖汉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唐盈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9/10/47260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