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益: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来源:红网 作者:许益 编辑:王俞 2018-08-08 23:1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内容:《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内容简介与主创人员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错综复杂的党情、国情、世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有一支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来担纲领衔。政治文化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影响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从政行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通过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来保证。选人用人固然有规则、程序、方法问题,但导向问题最根本、最关键,广大干部群众也最关注,只要抓住了正确用人导向这个关键,就能提纲挈领、带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用人导向直接影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样的人,怎样选人,从来都是从政环境和政治文化最重要、最直接、最具体的风向标。有什么样的选人用人导向,就会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关键在于选好人、用好人,以好的用人导向来涵养政治文化。实践证明,选好用好一名干部,就等于树立起一面旗帜,可以激励更多的干部奋发进取;反之,用错了一个或几个干部,就好比污染了水源,对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破坏、对事业的危害是难以估量的。

  焦裕禄精神

  1962年冬天,焦裕禄同志来到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1964年5月14日,积劳成疾的焦裕禄同志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年仅42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想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展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

  2009年3月31日至4月3日,习近平同志到河南视察,专程到兰考拜谒焦陵,致敬忠魂。在全县干部群众座谈会上,他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焦裕禄精神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1.坚持好传统。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五湖四海”与“德才兼备、以德为主”干部原则,坚决反对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党内风气清正纯洁,政治生态建设成为党史上的一个标杆,也奠定了我们党良好政治文化传统的根基。当时中央确定了任人唯贤的6条标准: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同时,采取许多有效措施,积极培养、加强管理、大胆使用、合理有效监督干部,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营造了公道正派的思想作风和素质,培养和选拔了大批正直的干部。而当时的国民党统治区吏治腐败,党风政风败坏,官员的任用“以个人为中心,成为感情网,先家属,次亲戚,次故旧”,蒋介石本人就是以血缘、地缘、学缘、业缘为用人标准。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些官员往往依照亲戚、同乡、同族、师徒等关系,培植私人势力。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是一切腐败的源头,极易导致政治文化腐朽。腐败官员充斥政权机关的各个领域,犹如把毒药注射到国民党政权的肌体,从根本上动摇了统治基础。“重庆有官皆墨吏,延安无土不黄金”,这一当时广泛流传的说法,反映了人心所向。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成了革命者向往的“圣地”,大批知识青年冲破国民党的封锁线奔赴延安。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延安时期“无论前方后方的人,真是生气勃勃,生动活泼,心情舒畅,团结一致。……毛主席、党中央的命令、号召,谁不听哪!谁不是自觉地听哪!”这是对延安时期党的政治生态标杆地位的高度肯定与赞扬。

  2.把准用人导向是关键。用人导向是旗帜、标杆,是从政环境的定盘星、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用正派实干的干部,坚守正道的人就多起来;用襟怀坦荡的干部,同志间关系就纯起来;用恪守规矩的干部,规则法纪就立起来;用刚正不阿的干部,一些不正之风就不会刮起来。反之,用喜恭维、善逢迎的人,溜须拍马、阿谀奉承自然就会成风;搞亲亲疏疏、以人划线那一套,拉关系、结圈子就会暗流涌动;爱花架子、重虚功,弄虚作假、圆滑讨巧就会大行其道;唯票数、论人缘,好人也可能变成“老好人”。“正淘汰”正效应,“逆淘汰”逆效应。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及选人用人专项巡视反馈情况看,少数地方和单位干部“带病提拔”“带病在岗”“劣币驱逐良币”等问题依然存在,严重败坏了干部队伍整体形象,严重损害了党内政治文化。广东茂名腐败窝案有200多名领导干部涉及买官卖官,“不跑不送、降职使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成为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安徽萧县80多名“送礼干部”被免职,从县级到科级,不少干部给县委书记“上供”,“谁不来送谁就不放心”。用人风气不正与党内政治文化破坏如孪生兄弟,形影相随,一个地方贪腐案件多发频发,往往能从选人用人上看到问题;一个单位政治生态堪忧,往往会在用人导向上发现原因。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在江西任省委书记时,副厅级以上干部给他送钱款和贵重物品的达40多人。苏荣在“忏悔录”中写道:“正常的同志关系,完全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苏荣在江西期间,大肆卖官鬻爵,用人唯财唯亲唯顺,形成了负面的政治生态。很多干部不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整天琢磨苏荣喜欢什么。苏荣的所作所为,示范和传导效应极为恶劣,败坏党风、带坏民风,也严重损害了党内政治文化。

  3.坚持好干部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打虎”“拍蝇”“猎狐”,加大反腐败力度,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人民群众交口称赞,党心民心得到极大振奋。选用好干部,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基础。如果选人用人导向不正,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就很难落到实处。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并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端正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涵养积极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关键是要在选人用人上坚持和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大力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无数革命先烈之所以能够赴汤蹈火、慷慨赴义,支撑他们的就是理想信念。反观那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不归路,最根本的就是缺失了理想信念这个精神上的“钙”。我们选拔的干部,必须一心一意跟党走,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不用信念动摇、精神缺钙、思想迷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风浪面前畏缩不前、关键时刻立场摇摆的干部。

  为民服务是好干部的立身之本。古语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干部就应该始终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常到群众中去,多问群众安危冷暖,多解群众急难困苦,多干群众欢迎受益之事。我们选拔的干部,必须是对人民群众有真感情、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行动出实招、热忱为群众服务的干部,坚决不用把为民服务挂在嘴上但从不放在心上、对群众办事推诿扯皮、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甚至与民争利的干部。

  勤政务实是好干部的作风要求。“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党的干部不能给人以“假大空”“庸懒散”的印象。好干部是干出来的。群众在评价一个干部时,往往不看宣言看行动,不看“唱功”看“做功”,实干是对一个干部最好的评价。我们选拔的干部,必须是吃苦在前、任劳任怨、不事张扬,千方百计抓落实的干部。坚决不用工作不踏实、做人不老实、作风浮夸、弄虚作假、偷懒耍滑、推诿扯皮、得过且过、喜欢搞花架子的干部。

  敢于担当是好干部的必备素质。领导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的不忠诚。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转型的任务十分繁重,社会治理的难度正在加大。全面深化改革,不是遇到水流清浅的小溪,随便挽起裤腿就可以蹚过;也不是来到笔直平坦的林荫大道,可以慢悠悠走过。需要敢闯敢试的精神、迎难而上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气魄,否则难以前行。但目前在部分干部中还存在着担当不足、不敢作为等问题。我们选拔干部,必须强化敢于担当的好干部标准,优先使用作风正派、勇于任事、锐意进取的干部,把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及时用起来,并在工作中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更多的干部勇挑重担、奋发有为。

  清正廉洁是好干部的基本要求。干部手中有权、笔下有利,诱惑处处在,考验时时有,不管任何地方、任何文化背景,清正廉洁都是对所有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我们选拔的干部,必须是廉洁奉公、小节严谨、一心干事、一身干净的干部,坚决不用沉迷灯红酒绿、守不住底线、贪图享乐奢靡、用公权谋私利的干部。通过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党员和领导骨干,成为坚持和发展党内政治文化的主体。

  好干部标准真正落地生根,好干部才能越来越多,正能量才能越来越强。用人导向正了,才能风清气正。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净化政治文化,就要言必信行必果。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干部群众不仅听我们怎么说,关键是看我们怎么做。

  尤其是在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的关键时期,更要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正风气、以好风气引领政治文化建设。要突出政治价值观,把共产党人独特价值观融入好干部标准,切实选贤任能,做到选一名干部立一面旗帜、树一个标杆,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同时,要高度警惕、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严防“带病提拔”,力阻沾染官场劣习的干部得到重用,防止出现干部选用上的逆淘汰。让广大干部在具体的选人用人实践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地感受得到正确的用人导向,以良好的选人用人风气引领党风政风,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厚植根基、提供保障。

  (本文摘选自《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第九章)

  初稿作者:许益,湖南省党建研究干部,长期从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许益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8/08/46964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