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评】政治建设急需涵养政治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刘馨遥 编辑:邬庆霞 2018-07-17 16: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党建读物出版社,2018年5月)

  发展党内政治文化既要看得准更要办得实。《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一书最近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该书内容丰富、结构清晰、观点鲜明,不但理论论述科学可信,且善用实例,语言通俗易懂,是一本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佳作。

  闻名知雅意,《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分“怎么看”“怎么办”两部分,共十章。前半部分(第一章至第五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政治文化的定义“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重点讲“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的问题。后半部分(第六章至第十章),以对“怎么办”问题的思考为线索,提出“始终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有效抵制封建腐朽文化的消极影响”“坚决排除商品交换原则负面侵蚀”“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和“发展和丰富党内政治文化”五大举措,是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导航图”,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及时雨”,加快党的政治建设的“推进器”。

  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政治建设之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提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的灵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政治文化好不好、正不正,不仅关系到党的前途命运,更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方向。“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文化兴则党兴,文化强则党强。党内政治文化作为党的文化“软实力”,是政治生活最深层的根本、最丰厚的滋养、最坚定的支撑、最强大的动力。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不仅有利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员对党的忠诚度、认同感,而且有利于生成我们党健康发展的生命基因,进而引领带动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要义是坚定信仰。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以来,近百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是什么在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信仰是一面旗帜,插在共产党人心中那高高的山冈上。在《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一书中,“信仰”一词作为核心贯穿始终。一个政党,为什么是这个样子,而不是别的什么样子,关键在信仰。政党是信仰者的精神家园,信仰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核心。青年毛泽东在接触了《共产党宣言》后就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成为马克思主义的践行者和开拓者。革命道路千难万险,可他从未动摇过自己的理想信念,这是为什么?最重要的原因是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真理魅力。发展党内政治文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书中指出,意识形态的阵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不去占领,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就会去占领。马克思主义必须把握主动权,占领主阵地,打好没有硝烟的思想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我们绝不能容忍党员干部在信仰问题上脚踏两条船,绝不能容忍不信马列信鬼神之风盛行,绝不能容忍党员干部队伍里出现伪信仰、无信仰的“两面人”。在如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树立坚定的信仰上,《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给出了标准答案。

  革命文化的核心是革命信仰。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群众大过天。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航天精神、西柏坡精神……我们党始终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作为自己的灵魂根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党内政治文化在指导思想上具有鲜明的一致性。”马克思主义是灵魂,规定着党内政治文化的性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核心,团结起全体党员干部。高扬旗帜,唱响主旋律,两者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为党内政治文化指导党内政治实践提供支持,完成塑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使命。“强信仰,壮实党内政治文化之根。”党性修养与理想信念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理想信念孕育党性修养。中国共产党起源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仰,党性修养自然也是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中来。党性修养反哺理想信念。壮实党内文化之根,强健党内文化之魂,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涵养政治文化须从自信到自觉再到自信。正如书中提到的,以注重文化自信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以党内文化自信引领文化自觉任重道远”,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都十分注重宣传、建设、捍卫党内政治文化。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提出,要“向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自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原则以来,做好“思想建党”大文章,我们一直在路上。“自信最终是为了自觉”是编者始终坚持的观点。文化要深入人心,不能“雨过地皮湿”,而要“润物细无声”;不能“一花独成春”,而要“百香春满园”。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精髓,塑造品格,才能产生强大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进而转化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自信自觉才能信仰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将文化自信与理想信念联系起来,深刻阐明了理想信念的强大根基和深厚伟力在于文化自信,揭示了文化自信对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意义。建设党内政治文化,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将文化自信上升为文化自觉,使坚定的理想信念永不动摇。《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一书直指党内政治文化核心问题,着重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理顺了从自信到自觉再到信仰的逻辑顺序,做出了三阶段建设党内政治文化的科学论断。

  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一批有实力、有担当的学者持续发声;助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呼唤一批有思想、有特色的作品不断涌现。《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怎么办》应运而生,立足当下,深入解读党内政治文化内涵特色,为党内政治文化怎么看提供了理论视角,为党内政治文化怎么办提出了科学方案,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是以与大家共享共鉴。

  作者: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潘信林;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读大学生 刘馨遥

来源:红网

作者:潘信林 刘馨遥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17/46820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