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守住网络舆论阵地的“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邬庆霞 2018-07-05 10:20:4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4日,《湖南日报》刊发署名为“晨风”的《过好互联网这一关》文章。文中强调,面对人人拥有“麦克风”、个个都是“主持人”的发展趋势,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深刻变革,如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守好网络舆论阵地,涉及正面宣传、舆论引导、应急管理、基础管理等方方面面,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

  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者。具有着广泛性、即时性、开放性、共享性、互动性等特点,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事实上,在一个“围观”与“恶搞”日益盛行的时代,网络舆论压力也已越来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网络是重要的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网上网下共筑中国梦,就必须在众声喧哗、莫衷一是的舆论场中紧紧守住网络舆论阵地。

  守住网络舆论阵地,正能量是总要求。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不可以没有正能量。若是没有了正能量,不管网络内容多么新奇也不会给社会平添任何温暖和光亮。在网上网下同心合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正能量”理应成为网络意识形态的主流方向。要守住网络舆论阵地,就必须在众声喧哗中厚植导向意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定力,努力弘扬社会主旋律、营造健康网络环境。

  守住网络舆论阵地,管得住是硬道理。网络可以无限,行为不可无边。曾有统计显示互联网上的色情网站超过3.7亿个,每天约有两万张色情照片进入互联网。可以想象,孩子上网会遇到低俗、淫秽的网络内容;打开微信公众号,满是低俗虚假信息……互联网决不能成为藏污纳垢场所,必须做到管得住,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制度和标准体系,加强精细化网络空间管理,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

  守住网络舆论阵地,要打好“组合拳”,画好“同心圆”。网安则民安,民安则国安;网强则国强,国强则民强。当前以互联网媒体、手机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在社会舆论生态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守住网络舆论阵地,首先是要守住,其次是要用好。不仅要敢管敢抓,更要善管善抓。必须按照防范风险、凝聚共识、争取人心的要求,打好“组合拳”,画好“同心圆”,提高对网上意识形态工作的驾驭能力。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这既是号召,也是鞭策。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深刻认识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用好正能量、管得住这一守好网络舆论阵地的“神兵利器”,扩大网上最大公约数,使互联网成为明辨是非、讲清真相、解疑释惑、疏导情绪,以及助推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阵地,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文/秦豫

来源:红网

作者:秦豫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5/46711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