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决打赢网络“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邬庆霞 2018-07-05 10:20:34
时刻新闻
—分享—

  领导干部如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过好互联网这一关,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7月4日、5日,《湖南日报》接连发表署名“晨风”的评论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在守好网络舆论阵地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地方政治敏感性不强,将网络阵地主导权、主动权拱手让人,甚至交给个别另有所图的人去经营;有的领导干部怕网络、避网络,抱着“鸵鸟主义”的态度,秉持“智者不言”,选择“沉默是金”;有的应对网上舆情,不敢发声、不愿发声、不会发声,能捂就捂,能拖则拖。

  几年前,有位连队副指导员讲了亲身经历的两件事。有一天,给官兵上完传统教育课后,一名士兵私下对他说:“副指导员,你讲的那个英雄,网上说是假的。”还有一次,有名老兵退伍前找他“吐槽”,说网上一些报道唱衰中国经济,拿一些企业倒闭作例证。这位副指导员有感而发,“要打好网络环境下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

  一篇博文,可以引发无数“吃瓜群众”围观;一条“朋友圈”,可以让“天涯”从此“若比邻”;一次社交媒体上的群情亢奋,可能触发一场波及面广、后果难以预料的事端……这就是真实的“网络世界”,而这样的事实也早已警示,能否在“没有枪炮的战场”打赢“没有硝烟的战争”,事关党的思想防线能否有效守住这一重大政治问题。网络舆论阵地,我们忽视不得,也丢不起,必须带着“问题意识”,主动谋打赢,打好主动仗。

  结合当下情况看,随着各级干部学网用网日趋常态化,尤其是伴随干部队伍的高学历化、日趋年轻化,不少干部对网络的运用、驾驭早已告别“陌生地带”,有不少干部说起互联网管理更是如数家珍。这为守好网络舆论阵地创造了积极条件。但关键要克服“胆怯症”,彻底从“怕”的思想中走出——觉得管理头绪多,怕麻烦;觉得比较复杂,怕惹祸;担心管不好,怕担责。网络舆论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反马克思主义就会去占领;正确的东西不去占领,错误的东西就会去占领。这是一条铁律,也是事实。只要敢于应对,善于应对,积极主动应对,不天真、不退缩、不气馁,当冲锋战士而不是观望家、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打赢网络“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大有希望。

  “大意失荆州”,这是历史的教训。大意也可能失阵地。所谓大意,就是作风上不严不实,做事情马马虎虎、拖拖拉拉,抓工作敷衍塞责、松松垮垮,把不住关、把不好度。因此,守好网络舆论阵地,考验各级的真抓、敢管、严管,不仅马虎不得,更大意不得,必须实实在在发力于互联网的“管住”“用好”。

  “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如何过好互联网这一关?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这样的自问,以此来检视看自己有没有胆怯、有没有退缩、有没有大意,看自己的“四种能力”——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是否过硬,是否能适应互联网发展的需要。

  文/向往神鹰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神鹰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5/46713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