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克修:改革开放四十年党建理论的创新与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克修 编辑:邬庆霞 2018-07-02 19:56: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件大事,我们特约省内部分专家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建等方面的理论创新进行总结、思考,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以期实事求是反映四十年来我们党对理论创新的探索历程、经验及启示,以利更好继往开来,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6月27日上午,由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主办,《湖南社会科学》杂志社、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红网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理论创新专题研讨会”在湖南商学院召开。会议由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主持,多名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从改革开放四十年党建理论创新、文化理论创新、公共管理创新、经济理论创新、金融理论创新、生态理论创新等多个角度,纵论我们党理论创新成就、经验及其启示。本文据湖南省委党校图书馆馆长王克修教授发言稿整理,内容略有修改。

湖南省委党校图书馆馆长、教授王克修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紧围绕探索和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不断深化和丰富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创新

  (一)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就信仰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并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的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思想路线的丰富发展

  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这条思想路线,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三)党的性质的科学定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扩大,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日益提高,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也在发展,党的阶级基础不断增强。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党提出新的社会阶层中具备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通过开展这项工作,不断增强了党的阶级基础,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我们党才能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才能实现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使命。我们党提出“两个先锋队”的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工人阶级政党性质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四)历史方位的更加精准

  党所取得的一切重大胜利和发展,其前提都离不开正确认识和把握历史方位。十六大对党的历史方位作出如下的判断: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这两个重大转变,反映了我们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进步,也反映出执政党不同于领导革命的党、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同于领导计划经济的重大区别,更反映了我们党今天所面临的全部挑战和考验。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决定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方位、历史阶段、历史起点上的中心工作就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

  (五)建设目标的清晰明确

  党的建设总目标的确立,实质上是解决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这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邓小平同志就曾提出要探索“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党的十七大确立了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即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十九大报告提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六)总体布局的科学全面

  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将党的建设发展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四大建设。江泽民同志提出要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保持党的先进性问题作为重点。

  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建设总布局,即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二、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具体实践

  (一)主题: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明确了我国正处在、而且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把《共产党宣言》里阐述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相结合,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套理论,这条道路,这个制度,既符合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符合中国具体国情,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

  (二)核心: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

  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当今时代,是一个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新经验、新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也是一个以改革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

  (三)重点:大力开展全面从严治党

  所谓“全面”,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党的建设内容全覆盖,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各个领域;二是党建主体全覆盖,包括从中央到地方、到基层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领导干部,从年轻干部到离退休干部,无一例外。

  所谓“从严”,包括五层意思:一是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从严落实治党责任;二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要以严格的标准、严格的措施、严格的纪律来要求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四是要严明党的纪律,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五是从严治吏,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和身处关键岗位、掌握大量公共资源的干部,这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点。

  (四)抓手:开展系列党员教育活动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作风建设上突破,净化了政治生态。

  三、思考与展望

  一是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发展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导向。

  二是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发展要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

  三是新时代党建理论创新发展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略。

  作者介绍王克修,湖南省委党校教授。现任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图书馆长、《理论集萃》执行主编。社会职务:湖南省智库联盟首批特聘专家、湖南省委宣传部思想政治工作特约研究员、湖南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湖南高级政工师系列(专业)高级职称评委、湖南省党校系统高级职称评委、湖南公共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湖南长株潭城市群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企业文化促进会和长沙市企业文化建设协会特约研究员、湖南县域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湖南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企业文化与党建、文化创意产业、土地资源管理与区域经济发展。2003年评为湖南省委党校教授。出版个人专著2本,合著6本。共发表论文300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20个。《先进生产力论》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和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克修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2/46685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