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柳思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理论创新的最大特色

来源:红网 作者:柳思维 编辑:邬庆霞 2018-07-02 19:3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件大事,我们特约省内部分专家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建等方面的理论创新进行总结、思考,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以期实事求是反映四十年来我们党对理论创新的探索历程、经验及启示,以利更好继往开来,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6月27日上午,由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主办,《湖南社会科学》杂志社、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红网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理论创新专题研讨会”在湖南商学院召开。会议由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主持,多名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从改革开放四十年党建理论创新、文化理论创新、公共管理创新、经济理论创新、金融理论创新、生态理论创新等多个角度,纵论我们党理论创新成就、经验及其启示。本文据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荣誉一级教授柳思维发言稿整理,内容略有修改。

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荣誉一级教授柳思维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迅速从一个低收入国家行列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从经济总量小国进入经济总量大国并向经济强国转变。在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的同时,中国已稳居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制造大国、第一网络大国等多个经济指标居世界第一的历史方位。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性突破同中国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分不开的。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从宏观经济到微观经济,从理论经济到应用经济,经济理论、经济思想、经济观点与方法的创新如星空灿烂,数不胜数,但我认为最富有成果和特色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创新。我是1978年9月开始从政府机关转到学校从事经济学教学的,回想当初,正是1978年真理标准的大讨论揭开了中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理论创新的序幕,思想解放的春风冲破了一个个左的社会主义传统经济学观点禁区,如农业可以联产承包,国企可实施放权让利,奖金、利润、自由贸易、长途贩运、自负盈亏、个人利益等概念可以在课堂上讲授了。从改革初期讨论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可以引入市场经济、实行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到党的十三大确认中国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从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经济改革目标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积极作用。总之,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创新和确立,为中国改革开放发展不断提供理论指导和思想基础。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创新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改革开放以来,成千上万的中国学者专家、领导干部、企业家都参与了这场伟大的理论创新,其内容涉及到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及所有制理论、产权理论,社会主义分配、交换、消费理论,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的创新;此外也涉及到中国产业经济和中国工业经济、农业经济、商贸经济、金融经济、开放经济、生态经济理论创新和中国区域经济与城镇化理论创新等等。

  而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创新中,我认为最为突出的则是关于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完善宏观经济调控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最本质的特征是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将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的基本经济制度与市场经济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如何使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有效结合,把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与市场经济内生的活力优势结合起来,形成系统优势,扬利除弊。这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一场伟大变革与实验,也是人类经济史上前无先例的伟大实践。

  我国不断在宏观经济调控的理论与政策上大胆创新与探索。其一,是在放开市场看不见手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看得见的手的积极作用,通过政策理论创新,大力引导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搞活经济细胞,如先后对国企、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股份制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与培育政策措施,使中国市场主体的迅速增长成为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基础。

  其二,通过综合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和行政手段,主动应对市场风险和市场非正常波动。如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初通过宏观调控及时有效地平抑了商品市场三次较严重的通货膨胀波动,九十年代末至新世纪以来又先后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美国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三次外部金融危机的冲击,大大降低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使中国经济处乱不惊。

  其三,是直接运用各种行政经济法律手段,处理产能过剩、产品过剩等,调整产业结构,使市场及时出清,延续经济增长的长周期。

  其四,是果断扭转行政权力与市场机制的错位,斩断公共权力寻租与腐败的利益链条,加快政府职能转换,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建设良好的营商生态环境。

  总之,宏观经济调控理论与实践的不断创新,使我国经济既较好地避免了凯恩斯主义可能产生的“硬着陆”风险,又有效降低了奥地利学派新自由主义思潮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不良影响。

  作者简介:柳思维,男,1946年2月出生,湖南岳阳市屈原区人。1970年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本科专业。1992年6月晋升经济学教授。曾任湖南商学院贸易经济系主任、工商管理系主任、科研处处长、经济管理研究所所长、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现任湖南商学院一级荣誉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经济与贸易发展研究院院长,湖南省现代流通理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1998年起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应用经济学科组评委,兼任全国高等院校商业经济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南省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多项社会职务。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柳思维教授主要从亊经济学管理学学教授,先后牵头建设了湖南商学院贸易经济学、市场营销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三个本科专业及应用经济学硕士点学科,是国家精品课程贸易经济学和国家特色专业市场营销学的负责人。同时致力于我国市场经济、商贸流通产业、消费市场理论与市场营销方向的学术研究。先后在《光明日报》、《财贸经济》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各类著述18部,主持4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6项省级重大项目课题及横向课题30余项,多次获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三等奖,2004年获中国商业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2004、2016年三次荣获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来源:红网

作者:柳思维

编辑:邬庆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8/07/02/46684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